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2023年度首场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4   
分享到 :

为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智库研究人员在理论类决策咨询报告研究和撰写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于4月12日上午举办2023年度首场培训,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主任姜延军教授围绕“理论类智库报告撰写的经验体会”进行授课。

会上,姜延军教授结合丰富详实的具体案例,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讲起,重点介绍了理论类智库报告研究和撰写要注意把握好的八对辩证关系,即站稳理论立场与强化问题导向的关系、树牢人文思维与融合科技思维的关系、基于“经验”与趋向“超验”的关系、力求全面辩证与突出重点关切的关系、严格对标对表与大胆开拓创新的关系、把准时政效应与深化理论言说的关系、着眼“相通”与关注“差异”的关系、坚持内容为王与注重形式展现的关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主任、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主任张鹏同志主持培训会。张鹏同志指出,理论类决策咨询报告是我院立足自身优势,为党中央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思想资源的重要渠道。希望我院智库研究人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借鉴、消化和吸收国家高端智库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推动我院智库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各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本部门首席专家、重点研究方向负责人、院内核心团队成员,以及部分青年研究人员共计260余人参加培训。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