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必振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分享到 :

2023年6月5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主办的“赵必振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主任崔友平出席会议并致辞,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作主旨发言。来自全国各党史研究部门、高等院校、党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赵必振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翻译家、思想家、教育家,祖籍湖南常德。赵必振在学生时代就接受了民主新思想,先后三次积极投身革命斗争。1901至1903年间,赵必振翻译出版多部外文著作,将国外先进思想与学说引入中国,其中《二十世纪之怪物——帝国主义》《社会主义广长舌》和《近世社会主义》等社会主义著作,系统介绍了社会主义的思想、文本、语言和方法,对当时国人思想的觉醒与启蒙产生了积极影响。

崔友平在致辞中指出,赵必振是中国传播社会主义的先驱,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史,深入挖掘中国早期翻译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人物,特别是赵必振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深入探讨赵必振与《近世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国外社会主义著作的早期翻译工作,深入阐释赵必振的国学思想和教育理念等,对于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具有重要作用。

胡振荣在主旨报告中论述了湘籍先进知识分子、湘籍建党先驱、湘籍老一辈革命家、湘籍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等为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路建树了“领先之功”“探索之功”“开创之功”“拓展之功”“奠基之功”。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近百篇,经评审,共有58篇论文入选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赵必振生平与思想”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四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