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6   
分享到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扎实开展调研,截至5月底,已完成7天14次的读书班学习,组织6次专题研讨交流。室领导严爱云、王旭杰、唐洪涛走访调研点位26个,分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每周开展述学,依托读书班带头学、示范学,带领各支部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支部书记讲党课计划,推动全室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一、学思想、强党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严爱云为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为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科学体系,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引导全室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提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率先为全体党员作题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报告,围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传家宝、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调研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系统分析了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调查研究理论的历史脉络,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及精髓要义,为全体党员干部掌握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供了指导和借鉴。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旭杰、唐洪涛先后为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素质,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丰厚滋养,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室务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省雄安新区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精神等,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学习全面开展、落地落实。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多维度、多角度、多广度做深做实读书班,坚决落实落细“规定动作”,选准选实“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贴实际的主题教育读书班。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等书目进行通读、精读、研读,并结合我室工作,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开展专题研讨与交流,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同时,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全室上下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全室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实际开展现场教学、专题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5月11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上海城市发展与治理等主题进行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前往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和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通过现场教学领悟做好新时代存史资政工作的重要意义。5月19日,市委党史研究室以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读书班相结合形式,听取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沈士光围绕“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并开展集中研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不断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谋实招、求实效,调研破题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上海市红色场馆保护利用工作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室主任严爱云领题开展调研,前往河南红旗渠、黄浦、普陀、虹口、杨浦等地,实地考察外滩历史纪念馆、邮政博物馆、曹杨新村村史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中共四大纪念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等,就《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实施以来上海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情况,以及红色场馆管理机制体制、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宣教手段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真实情况进行摸底,既深入了解场馆在开发利用上拓展的新领域、新亮点,又直指问题,找出制约沪上红色场馆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给出了广泛发动社会资源打好“组合拳”、做好展陈内容报审提高展陈内容精准性规范性、创新运营方式符合时代需要,加强馆际交流打通场馆互联互动互学互鉴通道等实实在在的对策思路,助力红色场馆解决痛点、难点,进一步发挥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室领导王旭杰、唐洪涛分别领题开展调研,持续“身入”看现场、“心到”察实情、“行至”破难题,在梳理问题、排查难题的基础上,精准施策,着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使调研有力度、有深度、有精度。

三、重实践、强本领,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按照市委主题教育“把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作为生动教材”的要求,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守正创新,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生动教材,为全市主题教育提供了一批丰富和优质的学习资源,服务全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彰显新时代上海党史研究的使命担当。

室主要领导作为市委讲师团成员,带头赴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围绕调查研究、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等主题进行宣讲。室中青年骨干组成的讲师团到龙华烈士陵园、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大中小学等宣讲党课。在市委组织部评选的上海市第十五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市委党史研究室摄制的“初心的力量”微视频获得新媒体课件三等奖。此外,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党员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出版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书籍、短视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奋斗。

将红色展览送进高校、街镇。联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七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举办“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走进华东师大和华东政法大学,近千张照片再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勾勒中国共产党留下的红色印迹,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同时,积极推进“红色江南”巡展。6月,“红色江南——长三角党史纪念地巡礼”落户奉贤,生动展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江南大地上书写的光辉篇章,为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提供红色学习教材,在重温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历史智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以扎实调研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专业研究服务主题教育,将敢闯敢试、善作善成、勇闯新路、勇攀高峰的精气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全力推动上海党史工作取得新成就、达到新高度、迈上新台阶。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