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档案局(馆)发挥“四联”机制优势  携手赋能红色场馆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1   
分享到 :

提升红色场馆能级,发挥好红色文化育人作用,事关上海红色基因传承弘扬和城市软实力提升。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实践运用好“四联”工作机制,进一步凝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强大合力,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与上海市档案局(馆)聚焦赋能红色场馆提质升级这一难题,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双方合力、共商共研破解之道。

6月15日,双方赴上海解放纪念馆开展联组学习、联手调研,运用系统观念,实实在在为场馆改陈解决难题,合力谱写红色文化传承弘扬新答卷。

联合实地走访把脉问诊。在前期充分沟通酝酿基础上,严爱云、徐未晚率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馆)专家队伍到上海解放纪念馆进行现场“解剖麻雀式”调研。上海解放纪念馆是反映解放上海这一重要党史事件的红色基地,肩负重要的红色育人职责。在改陈报审过程中遇到史实把握不准、展陈图片不清、主题演绎不明等复杂难题。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市档案局(馆)领导和专家带着问题,在现场认真考察了馆内展陈,切实把场馆的历史沿革、运行情况、筹展过程等真实情况摸准摸透,找准问题关键点,确保抓准问题,找准发力点。

联搭务实平台开出药方。双方在现场召开主题教育“四联”赋能红色场馆建设会商会,听取上海解放纪念馆、宝山区文旅局和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介绍纪念馆改陈基本方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馆)相关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改陈意见建议。会上,市委党史研究室整体把握展陈内容,围绕史实的准确性和利用度,从展览的完整性、规范性、时代性等方面提出具体而切实的意见。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表示,上海解放是中国共产党从农村包围城市到进大城市执政的重大转折、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初心彰显,也是我们党里应外合取得军政全胜的典范。明年是上海解放75周年,要抓住机遇,加快改陈,吸纳最新的党史研究成果,借鉴各类场馆所长,在政治性、时代性和展陈方式上一体提升,使观展成为一堂经典的红色党课,让解放纪念馆成为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纷至沓来的红色打卡地。市档案局(馆)从加强红色档案的收集利用出发,围绕丰富展示手段、加强档案收集、挖掘人物背后的故事等方面,进行了对策研讨。市档案局局长徐未晚表示,要通过加强整理和利用红色档案,将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与红色场馆建设、“大思政课”建设结合起来,更好地助力上海解放纪念馆建设,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会商会当场决定建立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馆)与宝山区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小组,按照中央审展要求,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以场馆需求为导向,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在展陈大纲、史料图片、征集档案等方面为上海解放纪念馆提供支撑和服务。

联出实效机制推动发展。会商会是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市档案局(馆)聚焦落实“四联”工作机制,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的具体举措。会议明确,两家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本次会商会为新起点,在今后工作中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党史部门与档案部门的联动,在“联”的过程中加强协同合作,共同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红色场馆的能力,共同为沪上红色场馆建设、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和红色档案保护利用贡献合力,努力实现联动更大成效。

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沈天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郑泽青、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旭杰、唐洪涛出席会议。市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部分成员、宝山区档案局(馆)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