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的国际影响力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6   
分享到 :

2023年6月17日,“中共二十大的国际影响力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圆桌会议”在湖北宜昌召开。这次会议是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批准的院五年规划项目和国家高端智库年度工作计划中一项重要学术活动,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三峡大学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明伟在致辞中提出,既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的复杂性,又要承担起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学界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为此,他建议从几个着力点开展工作:一是,坚持学术自信自立,自信并精准地对外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国际社会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密不可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等一系列深刻道理;二是,坚持学术守正创新,准确并多视角把握海外对我们党创新理论的研究动态和学术前沿,做好海外涉党舆情跟踪研究,不断创新完善国际学术交流话语,提升应对能力和斗争本领;三是,坚持学术表达的可亲、可爱、可敬,以战略眼光和全球视野,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阐释好中国倡议、中国方案,把老一辈革命家期待的“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使人觉得国家可爱”的形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示给世界。

沈壮海在致辞中强调了中共二十大国际影响力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开展相关研究的基本遵循、基本立场和主要方向。他表示,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围绕中共二十大的国际影响力展开研讨,对于进一步深化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国际传播,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海外当代中国研究学者要全面了解国外民情,深度把握海外学界的相关研究动向,有针对性地深化中共二十大精神对外传播研究,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论、道路、制度、成就的理解;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国际传播的核心内容,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化解误解误读;系统总结新时代对外传播的特点、规律、技巧,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对外“讲故事”的硬功夫。

何伟军在致辞中介绍了三峡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办学理念、学术成就,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他说,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么多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三峡大学,围绕“中共二十大的国际影响力”这一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其意深远。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推进海外当代中国研究,促进三峡大学特别是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具有积极意义。三峡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海外涉党涉华相关问题研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党的历史和理论对外传播中多做工作、做好工作。

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锐主持会议开幕式。此次研讨会围绕“中共二十大精神对外宣介专题研究”“中共二十大的国际影响力研究”两个领域展开平行研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孝红分别主持两个平行论坛并做了小结。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三峡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50余名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编辑组代表向三峡大学赠送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联合编辑、人民出版社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重要文献汇编》首批十二卷文献集。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