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1   
分享到 :

2023年7月10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会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一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工作,全面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曲青山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主持会议,并就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作说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出席会议。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报告中围绕“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命题,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了系统、科学、完整的阐述,指明了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中国生机勃发的核心密码。他强调,从“一个结合”到“两个结合”,绝不仅仅是数量上的简单变化,也绝不仅仅是概念上的简单叠加,而是党的理论创新长期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历史自觉和文化自觉空前提升的产物。“两个结合”在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着重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为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了广阔空间。

曲青山同志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清晰阐明了党的理论创新的价值取向、基本立足点、原则方向、主要着力点、思想方法、胸襟视野。他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是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的基本点。党史界必须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在实践中活学活用。

曲青山同志指出,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需要正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方面,与党章中表述的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质,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等几个重大理论的关系。他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六个必须坚持”的“源”,“六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流”,两者“源”“流”同一,“源”“流”一致;“六个必须坚持”是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新时代表达,既包含着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又为它注入崭新的内容,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一脉相承;“六个必须坚持”是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具体展开,两者相互联系、相互统一。

曲青山同志在主旨报告中总结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过去一年,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指导支持下,围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一系列特色活动,持续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新的一年,党史界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开创党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忠杰同志在作中国中共党史学会2023年工作要点说明时指出,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年,也是党史界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一年。中国中共党史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统一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稳中求进,在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展现新作为、在深化党史研究方面推出新成果、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取得新成绩,着力加强学会制度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不断激发学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学会相关内部管理办法,增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为副会长。会议还表决吸收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州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作为新的单位会员,调整、改选了部分常务理事、理事。

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成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