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好红色资源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7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7月11日,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成都市中共党史学会组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用好红色资源助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座谈会。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到会指导并作总结讲话,成都市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领导、重庆和德阳、眉山、资阳党史研究室负责人、部分在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成都市党史系统及入选座谈会论文作者代表参会。

座谈会上,四川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原主任彭穗宁、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洪松先后作重点发言。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等相关单位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成都红色资源研究保护和传承、弘扬,持续做好红色资源普查、系统挖掘、宣传展示等角度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同时,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四川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共享党史资料和研究成果、共同开展党史课题研究、联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共同助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达成共识,搭建了共同推动党史工作的联动机制。

本次座谈会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增强了使命,取得了以下成果。一是学习研讨结合,持续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党史系统通过专题研讨、论文交流等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理解,强化理论武装,理论联系实际,用红色资源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注入红色动能,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效转化为提升党史工作质效,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形成一批红色资源利用研究成果。通过征文和评比,锻炼了党史工作队伍,提升了党史研究能力。评审推出的一批研究成果,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探索,其中不乏如打造成渝红色联线、巴蜀文旅走廊、成都红色文旅经典品牌等立意高远、论述深刻透彻的真知灼见。三是凝聚各方力量,构建“开门办史”的大党史格局。坚持开门办史,加强党史研究力量和资源整合,壮大成都党史专家库,联合高校、党校、相关市级部门和重庆、德眉资、各区(市)县党史研究室开展研究课题,加强通力合作,共同提升研究能力,着力构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大党史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将充分利用此次座谈会交流研讨成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地方党史事件、红色人物革命事迹的研究,深度挖掘红色精神谱系的成都印记,深入开展红色遗址系统研究,将红色资源融入城市文化价值表达。坚持系统观念、加强与各方协作,共同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进一步凝聚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成都篇章贡献党史力量。

(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