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直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学习交流会在南昌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19   
分享到 :

7月13日,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组织的江西省直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学习交流会在江西省行政会议中心举行。省直机关工委书记叶仁荪出席并讲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作题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接续奋斗逐梦向前》的发言。

彭勃强调,在主题教育中联合组织此次交流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殷切希望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省委尹弘书记在全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要求,充分发挥江西党史资源富集、红色底蕴深厚这一优势,着力增强主题教育穿透力和感染力的具体行动;是加强省直机关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夯实青年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鼓励青年干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手段。

彭勃表示,选择“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主题,主要考虑是基于三个方面: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有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多次就传承红色基因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的二十大新修订的《党章》将“学习党的历史”写入了党员必须履行义务的第一条,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写入了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的第二条,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传承好红色基因,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重视。二是年轻干部成长有需要。青年干部能否健康成长,茁壮成材,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是否后继有人,关系到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2019年3月以来6次出席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式,亲自讲授“开班第一课”。广大年轻干部要在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本领、奋发图强,成为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三是江西得天独厚有条件。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充满深情地说:“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红色是江西最亮丽的颜色,江西“红”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长河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赣鄱大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3000处,登记的红色标语6000多条,为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鲜活素材。

彭勃希望年轻干部在践行“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时代使命”主题中,一是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前提,坚持唯物史观的根本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整体、全面的系统思维,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500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180多年的中国近现代史、70多年的新中国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牢记党百年奋斗的唯一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胸怀天下,努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青春力量。三是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赣鄱大地转化为生动实践。要牢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通过主题教育,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新时代领航者的雄韬伟略和远见卓识,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博大精深和实践伟力,感悟到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志向和使命担当,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土江西落地落实。

叶仁荪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举办这次交流会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这次学习交流,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下一阶段工作的部署推进。省直各单位在抓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上,做到党组(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委组织有力,各理论学习小组协调推进。12位青年干部的发言聚焦主题深学细悟,联系工作走深走实,展示了省直机关青年干部的风采,他们是省直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缩影。他认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带头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创新理论学习。搞懂“为什么学”、理清“学什么”、解决“如何学”的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努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交流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二处处长、机关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潘瑀等12名省直单位青年干部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主题教育和自身工作学习情况谈了认识和体会。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熊育杰主持会议,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熊亮华,二级巡视员孔德然出席会议。省直机关工委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省委各部门、省直(中央驻赣)各单位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及部分青年干部代表120余人参加交流会。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