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学术 激荡思想” 我院举办第三期党史和文献青年学术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0   
分享到 :

6月29日上午,我院举办第三期党史和文献青年学术讲坛。讲坛请第四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处处长、研究员吕增奎主讲,题目为《马克思恩格斯的未来社会发展阶段思想及其方法论启示》。第四研究部副主任、教授胡长栓担任点评人。科研规划部规划管理处二级巡视员、研究员石建国主持青年讲坛。全院各部门青年代表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吕增奎从重温马克思恩格斯未来社会发展阶段理论的重要意义、马克思恩格斯未来社会发展阶段思想形成过程、马克思恩格斯未来社会发展阶段思想的主要观点、若干具有争议的重大理论问题、方法论启示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未来社会发展阶段思想。吕增奎认为,重温马克思恩格斯未来社会发展阶段理论,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现实为依据的认识原则,坚持把握社会形态的总体性方法,坚持辩证发展的观点。

胡长栓在点评中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源头活水,重温马克思恩格斯未来社会发展阶段理论对做好当前工作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吕增奎的主讲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术研究中存在的争论展开深入研究。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即坚持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又敢于讲真话讲新话,用自己的话语得出自己的结论。三是体现学术的主体性,主讲包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

在交流互动环节,主讲人与在场青年代表围绕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活动最后,胡长栓为本期主讲人吕增奎颁发了主讲人证牌。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