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下的思政课”第三季在湖南韶山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0   
分享到 :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7月16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和湖南省韶山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韶山下的思政课”第三季活动在湖南韶山启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民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扬先致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曹子洋,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王文珍,湘潭市副市长周艳希,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维华和邓文一等参加活动。

“韶山下的思政课”是探索党史研学与革命纪念地思政教育融合新路径,打造“思政大课堂”新模式的创新实践。自202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两季活动40集研学微纪录片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上线后,播放量上亿,社会反响强烈,成为现象级党史思政教育新品牌。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及湖南省委领导指示要求,“韶山下的思政课”第三季以“青春向党 复兴有我”为主题,立足韶山红色资源,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时代内涵,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新征程中,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新篇章。

本次活动创新博士生领队、青少年组队、青春导师观察团观察点评等形式,以“复兴”为主题、以“实践育人”为抓手,设计发布20个研学课题,邀请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科学院大学、湖南大学、军事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共21名博士研究生,带领20位湖南优秀的中小学生代表,集中探讨青少年关注的强国建设、实干担当、理想信仰等课题,从各阶段青少年认知规律出发进行研学。第三季活动20集研学微纪录片将随后陆续发布。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