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汝城模式”课题成果意见征求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7-25   
分享到 :

7月17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汝城模式”课题成果意见征求会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沈传宝、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芳、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等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课题报告背景意义、框架内容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课题报告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主持会议。

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从研究背景、“半条被子”故事的精神与本质、汝城的古色文化、汝城的红色资源、“半条被子”的新时代意蕴、“红色基因”的沙洲实践和汝城模式解析七个方面介绍了课题项目内容,展示了课题组从“半条被子”故事的传承出发,论证汝城红色基因的传承实践路径,概括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汝城模式的研究思路。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沈传宝研究员指出,要进一步挖掘汝城的红色故事和传统文化资源,结合汝城实际打造更具推广性的汝城模式。中央党校(国际行政学院)报刊社高级编辑沈辉赞扬了课题组的扎实工作,希望在报告中进一步体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进一步回答“新时代人民之问”。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中国革命战争史研究室主任郭芳研究员对调研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交流,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重挖掘,二是要讲准确,三是要严谨。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认为,课题研究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提出需要全面梳理、融合、提炼更具指引性和高度性的汝城党建文化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教授高度赞扬了“汝城模式”的设想,认为课题理论色彩明显,具有创新性。中南大学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白寅教授认为,课题重点应落实到传承,调研红色基因传承重点群体的接收需求,随之形成行而有效的、形式多样的传播方式。广东省委党校韩锐教授指出,课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并向课题组提出注意“半条被子”故事主体客体、一般与个别的关系、曲与直的关系、详与略的关系、文与白的关系等建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参事、广东省委党校黄铁苗教授认为,报告视野开阔、资料翔实、观点正确,希望课题组进一步高质量完成课题。

罗军飞代表课题组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下一步继续收集整理好汝城红色资源,进一步挖掘好、提炼好、探讨好,让课题边研究、边实践、边推动,研究可在全国推广复制的汝城模式,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发扬好红色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