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江南——长三角党史纪念地巡礼”专题展在沪开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7   
分享到 :

7月25日,“红色江南——长三角党史纪念地巡礼”展览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开幕。本展览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长三角地区,基于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地红色资源,重点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江南大地上书写的热血岁月和光荣历史。

本次展览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指导,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共一大纪念馆承办。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旭杰,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

展览共分为“初心之地·上海”“红船起航·浙江”“奋楫扬帆·江苏”“烽火江淮·安徽”四个部分。中共一大纪念馆精心挑选馆藏珍贵文物资料45件(套),不少文物系首次亮相。革命先辈亲笔写成的家书信札、革命战士艰苦战斗时期保留的随身物品,生动形象地诉说着伟大建党精神和百余年红色记忆。

为配合展览主题,营造展厅氛围,此次展览的形式设计提炼了江南地区传统建筑和四地红色元素进行艺术创作。展头以云烟、船帆、徽派建筑融合四地红色地标——“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雨花台”“渡江战役纪念馆”,既营造“江南水乡”的意蕴,又紧扣江南革命史脉络。

此外,二楼还放置了“新的‘新青年’”雕塑,雕塑根据《新青年》第8卷第1号封面设计,将革命文物做了艺术化演绎。正值暑假,特设了阅览区,精心挑选四地权威党史书籍和青少年红色绘本,帮助观众多维度、多形式感受、理解江南地区红色历史。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