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椒江一江山岛登陆战烈士纪念馆八一重新开馆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8   
分享到 :

时隔两年,浙江台州椒江一江山岛登陆战烈士纪念馆完成改陈布展,于2023年8月1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纪念馆始建于1960年,是为纪念一江山岛战役中牺牲的454名烈士而建。纪念馆内分两层展区,建筑面积553平方米,详实地陈列了牺牲烈士的珍贵史料,包括烈士英名录、烈士书信、烈士遗物等。此次改造在最大程度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进行了展陈内容的更新,馆内从单一文字图片展陈,升级为集绘画、雕塑、投影、电子触摸屏为一体的现代化展陈。

8月1日上午9点,在庄严肃穆的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内,老兵、烈属、现役军人、退役军人等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在烈士纪念馆前,参加烈士纪念馆改陈布展开馆仪式。

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浩气长存 英灵千秋”的序厅,一楼主题为“英雄的赞歌”,以雕塑、绘画、浮雕为主,展示了17位具有代表性的烈士事迹;二楼主题为“遗志的回响”,设置了可触摸查询、献花的电子英名墙,纱幕投影,烈士遗物展区、留影机等。

一江山岛战役烈士金寿兴的孙子金卫国也参加了开馆仪式,看到爷爷的雕像时,他忍不住红了眼眶,“爷爷,您的牺牲没有白费,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们都没有忘记您和您的战友们。”

据悉,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的示范导向作用,大力弘扬一江山精神,打造椒江红色文化新地标,擦亮椒江红色旅游金名片。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