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少共国际师成立九十周年座谈会在江西宁都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08   
分享到 :

弘扬少共国际师革命斗争精神,勇做新时代青年先锋。8月5日,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江西省委、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赣州军分区指导,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共青团赣州市委、宁都县委、宁都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纪念少共国际师成立90周年座谈会在江西宁都县举行。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赣州市领导田辉出席并讲话。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副院长、少将刘建,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邱凌,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社长郑少忠出席。少共国际师革命后代代表、党史军史团史专家学者代表、少共国际师征战地代表以及中央部委、省市直等有关部门单位共130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少共国际师革命后代代表、中共党史军史专家代表、团史专家代表、部队代表、青年代表等围绕少共国际师的光辉历史以及弘扬少共国际师的革命斗争精神等作了发言。大家表示,少共国际师虽然只有短短一年半的战斗征程,但光荣的名字和伟大的精神,永远镌刻在历史丰碑上。

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好红色基因”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宣传好少共国际师的光辉历史,发扬好红色传统和斗争精神。要永远铭记少共国际师先辈们听党指挥、热血报国的必胜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永远铭记他们不畏牺牲、英勇顽强的英雄气节,一往无前勇担当;永远铭记他们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赤诚情怀,矢志为民践初心;永远铭记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知行合一作表率。在新的赶考路上,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团结一致,奋发有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青春力量。

赣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域。1933年2月,中共苏区中央局发出“创造一百万铁的红军”号召后,红军总政治部在宁都固村召开全军青年工作会议,提议创建“少共国际师”。8月5日,少共国际师在博生县(现宁都县)正式成立,成立时八九千人,后增至11000余人,是红军中最年轻的部队。少共国际师出征后,先后参加拿口、将军殿、邱家隘、团村和建宁保卫战、石城保卫战等战斗,英勇顽强、屡建奇功。少共国际师不惧牺牲、勇于奉献,经受住了残酷战争考验,淬炼出“先锋少年、信念坚定、英勇奋斗、百炼成钢”的精神品质,为孕育形成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作出重要贡献,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青年运动史上一面光辉旗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宁都县青塘镇河背村青塘会议旧址暨毛泽东旧居、少共苏区中央局历史陈列、中央苏区青年运动史陈列、梅江镇黄贯村少共国际师研学教育基地、小布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群和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

(江西省赣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