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纪录片《沈泽民》在浙江嘉兴桐乡首映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4   
分享到 :

文献纪录片《沈泽民》首映仪式

日前,浙江嘉兴桐乡市举办“短的是生命,长的是信仰——文献纪录片《沈泽民》首映仪式”,以寄托对这位桐乡人民的优秀儿子的缅怀、敬仰之情。这是第一部全面回顾革命烈士沈泽民一生的文献纪录片,已于8月5日至7日连续三个晚上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

沈泽民,1900年6月23日出生于嘉兴桐乡乌镇。1921年4月,经茅盾介绍,参加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共产党创建时期的党员之一,是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共鄂豫皖省委书记等职务,1933年在反“围剿”斗争中牺牲。

青年时期的沈泽民

为再现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爱国、奉献的一生,弘扬革命先烈忠诚、执着、朴实的革命精神,2019年底,桐乡市委宣传部着手筹划,由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摄制沈泽民的专题纪录片。历时近两年,摄制团队以时间为轴线,先后赴乌镇、上海、南京、苏州、常州、湖北红安、武汉、北京、广州等地进行采访拍摄,访问党史专家、学者以及沈泽民的家属、战友子女等25人,以第一手翔实的资料,完整地再现沈泽民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纪录片以《上下求索》《长风破浪》《青山有幸》三集,回顾沈泽民作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斗士、中国共产主义战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卫士”的三个人生阶段。该片再现沈泽民爱国、进取、担当、奉献的一生,弘扬这位革命先烈信念如磐,初心如故的光辉精神,用光影定格沈泽民三十三载的生命,传承红色薪火,让英雄永远与时代同行。

首映仪式上还举行了桐乡籍中共早期重要党史人物传记合集《桐乡红色四杰》首发仪式,以文字定格沈雁冰、沈泽民兄弟,张琴秋以及王会悟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桐乡红色四杰》赠书仪式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委史志研究室 桐乡市传媒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