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在江西日报赣鄱云演播厅给网友讲授江西党史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6   
分享到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殷殷嘱托,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应邀做客江西日报社主办的《强省访谈》栏目,以《“数”说江西党史》为题,于8月14日在赣鄱云演播厅给广大网友讲授了一堂守正创新、充满诗情的精彩党史课,在线收听收看人数近83万。

梅仕灿在授课中,对江西红色历史的重要内容,用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和概括:“一”是指“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二”是指发生在江西的两大起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三”是指发源于江西的三种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四”是指四个摇篮,江西是人民军队的摇篮、中国革命的摇篮、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五”是指与江西有关的五块主要的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湘赣革命根据地、湘鄂赣革命根据地、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六”是指江西革命史上的六件大事:江西党团组织的创建、五次反“围剿”战争、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新四军的组建、江西全境解放;“七”是指七位在江西战斗和生活过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员: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在讲授中,梅仕灿还引用了他自己创作的21首诗词,礼赞党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先辈的革命精神。

梅仕灿主任在授课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党学习运用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学习党的历史列入党员应尽的义务、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列入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江西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载体,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不负时代、不负老区人民。

江西新闻客户端、江西日报微博、赣鄱云旗下70余个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知名央媒客户端、江西省外25个省级党媒客户端,共计100多个新媒体平台对本次授课进行了联合同步直播。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三处处长汪洋参与了录播的策划和制作。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