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龙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3   
分享到 :

《福建日报》讯 (记者 刘必然)18日上午,由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龙岩市委联合举办的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龙岩召开。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张树军作主旨讲话。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卫防出席会议。

罗东川指出,《才溪乡调查》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调查研究的经典之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才溪乡调查、“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实事求是,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坚持攻坚克难,聚焦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围绕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坚持系统观念,将福建工作放在全国大局中来审视、谋划和推进,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张树军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重大部署之际,召开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理论研讨会,这不但是对一代伟人不朽业绩的深切缅怀,而且对做好新时代调查研究、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90周年,就是要以史鉴今,深入研究才溪乡调查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他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坚持依靠群众、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重在掌握实情;坚持深入一线、发扬优良作风;尊重首创精神、总结新鲜经验。并倡议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工作者,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总结好、研究好、宣传好,把以党史人物、党史遗址遗迹和纪念场馆为载体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更好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会上,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大力弘扬才溪乡调查好作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作了研讨交流。

(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供稿;稿件来源:《福建日报》2023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