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着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9   
分享到 :

8月16日,《永生——王孝和的故事》(以下简称《永生》)长篇纪实文学亮相2023上海书展,在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人文展台与读者见面。

2022年12月,《永生》入选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发布的2022年度第二期资助项目名单。全书以杨浦英烈王孝和为蓝本,生动再现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文字朴实、情感饱满,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广泛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抓住机遇、不辱使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作出了积极探索,在着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推动地方党史工作长足发展中作出了有益尝试。

一是苦练内功,深耕党史高质征编。自2019年以来,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围绕重大历史节点,始终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史料征集、著作编撰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高质量完成了2018的“口述”、2019的“瞬间”、2020的“对口援助”、2021的百年系列、2022的“实录”以及2023即将出版的“答卷”,苦练内功、深耕细作,除了编撰出版《永生》长篇纪实文学、《始知归程——纪念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启航101周年》诗歌作品集之外,还确保每年完成至少一部党史著作编研。相关书籍面世后,也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热议,成为全区各年度主题教育的本土教材、党员干部轮训班教材以及大中小学生的思政课教材。

二是借力发力,推动史志研究宣传。上海市杨浦区委党史研究室上下联动发展,一方面在杨浦区委、区政府以及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大力支持下,多次举办新书发布活动和高质量理论研讨会等;另一方面以“大资源观”为泉眼,促进各类党史资源、平台的联合、聚合与融合。与同济大学联手制播《话说杨浦》,与复旦大学望道学院合编《百年红色根脉之工人运动大事记》,与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联办《启航·卓越 伟人在法国——纪念老一辈革命家留法勤工俭学图片展》、共建交阳图书馆项目等。借力发力,寻找共识和纽带,以党史工作新合力推动地方史志的深入研究宣传。

三是主动作为,摸清家底资政育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的中央机关近12年驻扎于此,杨浦也因独特的区位优势,成为了党的历史上众多党史事件的发生地——初心启航地、宣言纪念地、工运发源地、国歌诞生地……2021年上海出台了全国首部地方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的条例,在随后公布的全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612处红色旧迹遗址和纪念设施中,杨浦有71处。为摸清红色家底,杨浦党史人主动作为,努力为原来大隐于市、不为人知的重要遗址旧址树碑挂牌,使之成为党员干部重温初心、牢记使命的瞻仰地,市民群众寻访红色文化的打卡地。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