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全市党史系统“双提升”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9   
分享到 :

8月25日,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全市党史系统党性修养、业务素质能力“双提升”专题培训。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宜田受邀作专题授课。各县(市)区委党史办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党史工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市直部门有关同志及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培训。

王宜田主任围绕《以长春为中心 打造吉林省的红色文化》为题目,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深度解读了长春红色资源禀赋,提炼了红色资源时代价值,提出了开发利用长春红色资源的真知灼见,为全市党史系统党员干部全面加强党性修养,全方位提升素质能力,推动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业务辅导。

授课结束后,市委党史研究室就做好近期党史工作,向全市党史系统作出重点部署。一是拉高标杆,增强党史工作的政治性。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注重规划,突出党史工作的前瞻性。逐条逐项认真贯彻落实《长春市党史工作规划(2023--2027)》,增强党史工作的系统性;按照市十四届五次全会“建设文化强市”的部署要求,重点开展“一汽精神”等专题研究;围绕市委中心大局,超前谋划,精心设计“红色传承在长春”等4项主题创新实践活动。三是抓住节点,提高党史工作的时效性。围绕“长春解放75周年”重要时间节点,策划一批符合本地区实际,体现本地区特色的系列纪念活动;认真做好英雄模范、先进典型、时代楷模等重要人物研究、资料征集等工作;持续做好党史基本著作研究编纂。四是加大探索,提升党史工作的创新性。坚持把“新时代”党史研究作为工作重点,及时跟进整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本地区的学习情况、落实情况;持续推进“党史第一课(堂)”实践工作和党史“九进”工作,着力打造长春特色党史红色品牌;积极构建以长春党史馆为主体,以中共长春第一支部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在长春的第一个地下通讯站旧址为两翼,以各县(市)区、开发区党史阵地建设为辐射半径的“多点开花”的党史阵地“1+2+N”发展新态势。五是强化基础,加强党史工作的保障性。加强党史部门机构建设和党史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社科机构战略合作,加强在课题研究、项目合作上深度交流,进一步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

参训学员表示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科学谋划新时代党史工作,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严新细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市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长春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