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纪念农村改革45周年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3   
分享到 :

9月12日上午,由安徽省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以下简称“市委史志室”)和合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的纪念农村改革45周年座谈会在肥西县召开。安徽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卢仕仁,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曾凡银,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苗键,合肥市委副书记路军出席会议,省市党史工作和“三农”工作专家学者,合肥市各县(市)委分管“三农”工作领导,各县(市)委史志研究室、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市委史志室主任翟新明主持会议。

座谈会围绕“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认真总结肥西县小井庄“包产到户”改革的基本经验、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亲历者讲述45年前如何议定出“四定一奖”责任制办法(即“包产到户”),极大调动农民积极性并获得大丰收的情景。省、市专家学者介绍了农村改革45年来,在政策、制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发扬老一辈党员干部“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好地统筹农村一、二、三产的发展,尤其是在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中,汲取改革的力量,激发创新的活力,更好地推动新时期三农工作,建设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阔步前行。会议指出,要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力量,弘扬“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重点聚焦“五个振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建言献策,高质量建设农业强市、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安徽省合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