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7   
分享到 :

2023年9月22日,经双方领导机构同意并授权,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与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在京举办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和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扬·图洛弗斯基博士(Dr. Jan Turowski)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在签署仪式前,双方围绕德国左翼党的发展趋势、面临的困境和挑战等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扬·图洛弗斯基介绍了当前德国左翼党的一些情况,并就欧洲左翼力量的处境作了客观分析。他认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希望在中国,当前世界的发展进步也离不开中国。因此我们也迫切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学者加强思想沟通和理论交流。

杨明伟感谢扬·图洛弗斯基坦率介绍德国左翼党的有关情况,赞赏他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以及关于加强双方沟通交流的观点,认为本次卓有成效的交流研讨为双方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期待双方在具体合作项目方面推进更多的务实合作。杨明伟还向扬·图洛弗斯基赠送了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翻译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德文版。

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是一家倾向于德国左翼党(Die Linke)的独立政治基金会,以德国—波兰革命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罗莎·卢森堡的名字命名。主要任务是广泛开展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合作发展项目,批判世界资本主义,倡导全球南北平等对话。基金会北京代表处设立于2008年,致力于推动中德之间、中欧之间关于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交流合作。

根据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将在推动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国际传播、深化理论交流和智库合作、加强人员交往和信息交流、促进网站期刊和出版合作等多领域持续开展务实合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一级巡视员唐筱菊,中央编译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远航等参加上述活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