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展陈提升后重新开放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7   
分享到 :

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完成开馆以来最大规模展陈提升后,于10月1日重新开放。

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地处西子湖畔的北山街,2015年5月1日开馆至今,已成为在杭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市民群众学习党史的重要打卡地,被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基地、市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等。

提升改造后,“光荣与梦想——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展示”固定陈列展原二、三展厅焕然一新。

亮点一:“钱江潮涌”和亚运主火炬塔“不谋而合”

奔流不息的钱江潮,是杭州人大气开放、海纳百川、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象征和标志,也是杭州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

步入第二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11块弧形屏形成的浪潮造型,置身其中,仿若真实的钱江潮在现场奔涌而至。这一造型,也与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的亚运主火炬塔有些相似,表达着杭州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初心。

杭州党史馆二展厅浪潮造型

亮点二:87件展品为首次亮相

新二、三展厅共计展出展品172件,其中87件展品为首次亮相,有杭州第二初级中学刘胡兰班纪念册、20世纪90年代西湖各大景区的门票等。其中,新中国成立后首位浙江省委书记、杭州市委书记谭震林同志的部分展品为首次在浙江省展出,有他珍贵的老照片,他在浙江工作期间的工作笔记、讲话手稿;也有他和家人使用过的物品,包括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瓷等。

杭州第二初级中学刘胡兰班纪念册已做成复制件,供大家翻阅体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瓷

亮点三:迷你版亚运小莲花展示“旋转开闭”

迷你版亚运小莲花

钱塘江畔,绽放的大小“莲花”,见证着杭州亚运盛会。在全新亮相的党史馆第三展厅,也有一座迷你版“小莲花”——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微缩版模型,迷你版“小莲花”将带你俯瞰独具特色的“旋转开闭”屋顶。

亮点四:体验AI创作红色山水画作

为创新杭州红色文化宣教方式,让杭州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党史馆结合杭州数字化优势,与之江实验室开展合作,创新性推出了红色山水AI互动体验项目,展示于第三展厅。

之江实验室研发的红色山水AI绘画

游客只要点击红色诗句,再点击AI创作,即可生成与诗句意境相匹配的、独一无二的红色山水画作,扫描二维码后便可将此画保存于手机中。

(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