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长三角党史论坛在安徽省宣城市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8   
分享到 :

9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长三角党史论坛在安徽省宣城市举办。论坛以“深入研究新四军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从新四军光辉历史中汲取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长三角党史论坛会场

本届论坛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指导,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史部门联合主办,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和宣城市委共同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刘荣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一级巡视员张贺福,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于阳,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朱瑞忠,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程中才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并讲话。宣城市委书记李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荣刚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举办长三角党史论坛是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史和文献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是三省一市党史和文献部门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实际行动。希望三省一市以研究新四军历史、传承新四军红色基因为纽带,进一步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深化协同推进机制,凝聚思想共识,把握历史主动,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红色文化特色和鲜明优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筑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记忆,努力打造全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强劲增长极。

主论坛上,严爱云、于阳、朱瑞忠、程中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军史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刘庭华、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皖辉、安徽师范大学原社会学院院长房列曙等领导和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联系长三角地区拥有的丰富独特的新四军历史资源,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富有见地的理论观点和学术见解,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展示了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和宣传、红色资源保护、发掘和利用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对加强长三角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携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前瞻性思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论坛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强新时代党史编研工作”专题交流会。张贺福联系自己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第四卷等习近平重要著作编辑的切身体会,结合多年来研究成果,就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体系、精髓要义、科学内涵等,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新时代党史编研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三省一市党史系统12位同志介绍了本地开展新时代党史编研工作的情况,交流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党史编研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

与会人员在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大会堂旧址参观考察

论坛还实施了两个子项目,即在宣城市举办“中流砥柱——新四军在长三角地区的光辉足迹”图片展、在安庆市举办“这盛世如你所愿——陈延年、陈乔年烈士文物史料展”。

论坛组织与会人员赴泾县,实地参观考察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等红色遗址遗迹,学习研究新四军的光辉历史,感悟新四军的伟大精神。

三省一市党史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上海市辖区、苏浙皖三省省辖市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