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举行第三季度读书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8   
分享到 :

9月28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我省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举行了今年第三季度读书交流会。读书交流会分两段进行,第一阶段专题学习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主题报告《学好党的创新理论 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第二阶段为工作经验交流。

赖永生副主任首先传达9月18日至22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中央组织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办的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班精神,重点传达曲青山院长在培训班上所作的主题报告《学好党的创新理论 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赖永生指出,曲青山院长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地位作用、原则立场、主责主业、科学方法、人才培养、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权威、准确、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学习历史和对待历史、以什么样的方法观察历史和研究历史、以什么样的目的运用历史和把握历史等三个方面,全面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围绕系统论、两点论、重点论等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以科学的思想方法认识和把握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系统总结了党史和文献工作姓党、实事求是、资政育人、脚踏实地四大法宝,深刻论述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应把握好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是新时代做好史志工作的科学指引。

赖永生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既是史志工作者做好工作的岗位需要、本职内容,也是做好工作的理论基础、思想武器,更是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行动指南。要充分认清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着眼新时代史志工作的职能职责、内在规律、工作性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举措,转化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更好地展现史志作为、贡献史志力量。

随后,陈家传二级巡视员结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编绘海南历史地图的工作经历,从《海南省志·建置志》购图始末、规范每幅历史地图冠名和今图行政机构名称、复核海南岛周边和南海诸岛等重点区域名称标注等八个方面交流了心得体会,为进一步做好史志工作提供了启示借鉴。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习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交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感受深刻,收获颇丰。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会议由秦武军副主任主持。室(办)全体工作人员和省史志馆工作人员参加。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