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中拉智库媒体对话会: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比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9   
分享到 :

2023年9月14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中拉智库媒体对话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院智库理事会理事长曲青山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媒体记者并发表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院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黄一兵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领导专家同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媒体的19位记者,聚焦“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比较”展开热烈研讨交流。

曲青山院长在致辞中对到访媒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高度重视发展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是巩固发展中国家团结、推动南南合作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地区国家同中国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巴西、阿根廷都是金砖国家正式成员,欢迎更多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本国推进现代化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为世界的繁荣发展注入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

黄一兵副院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在深刻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系统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通过五大“中国特色”和九大“本质要求”讲清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通过五条“重大原则”讲清了怎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黄一兵副院长结合反映普通人生活的多个鲜活案例,重点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生动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黄一兵副院长提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摆脱了西方的制度框架、政治模式和文化体系,摆脱了殖民、扩张、掠夺、对抗的发展逻辑,摆脱了依附发展历史宿命,通过“走自己的路”成功崛起,开启了更为壮丽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通过社会革命、制度改革来推动经济变革、技术创新,从而尽快摆脱落后面貌,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走上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提供了人口大国通过提高人口质量、发挥人口优势、运用人口资源走向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提供了面对西方霸权主义和垄断资本集团压力,始终坚持自强不息、自主创新,不依附、不屈服、不退缩,扩大国家的发展权利和发展空间,同时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走向现代化的成功实践。

在对话交流环节,黄一兵副院长、第六研究部主任张士义研究员和第一研究部一级巡视员张贺福研究员就来访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阐述。

黄一兵副院长在回应巴拿马《星报》记者米尔塔·罗德里格斯关于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进程和消除贫困过程中有哪些重要举措的问题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消除贫困问题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的做法,真正让脱贫攻坚成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事业。

黄一兵副院长在回应萨尔瓦多拉巴斯时代电视台台长梅达尔多·阿尔法罗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反腐败的同时使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的问题时指出,我们党始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让反腐败事业与党和国家发展、与建设一个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密联系起来。

张士义研究员在回应古巴《吉隆报》记者里桑德拉·佩雷斯·科托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选举党的领导人的问题时提出,中共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有严格的推选、管理、监督等程序,在选拔任用中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和民主集中制等原则,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鲜明特点。

张贺福研究员在回应萨尔瓦多拉巴斯时代电视台台长梅达尔多·阿尔法罗关于如何在自由开放的环境中继续巩固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问题时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理论品格、执政能力、价值取向以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心和行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能够不断巩固执政党地位,使人民始终对党的领导感到满意。

墨西哥《千年报》记者莉莉安娜·帕迪亚·格雷罗结合墨西哥的现代化过程表达了她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看法,特别提到墨西哥汽车、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发展,离不开中墨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友好关系和密切交往。中国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期待两国今后继续分享现代化成就和经验。

座谈交流后,来访媒体记者代表参观了我院主办的“思想的历程——马克思主义传播史”展览。记者们认真聆听讲解,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参观结束后,记者代表参观了我院编辑翻译出版的《习近平外交演讲集》(英文版)、《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英文版)(西文版)、《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英汉对照)(西汉对照)等理论外宣读物展示。

此次对话会为外交部新闻司组织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记者来华参访培训活动之一。我院智库发挥在党的历史和理论对外宣介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对话深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媒体记者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成果与实践成就的认识,取得良好外宣成效。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