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推动构建全市“大党史”工作格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9   
分享到 :

自今年4月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认真组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注重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积极推动构建全市“大党史”工作格局,调动外力和整合资源,引领广泛力量参与党史工作,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一体推进与高校合作开展党史课题研究、建立全市党史专家库、联合开展全市红色资源普查、红色传统教育“进校园”等活动顺利开展。

交流合作迸活力,强强联合酿精品。室领导班子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史工作的功能性与服务性相统一,坚持党史成果为现实服务。在与市内多所高校的调研交流中逐渐形成共识:党史工作要想更好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功能,就必须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走深度融合的道路,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综合运用,产生共同效益。一是合作开展理论课题攻关。与3所高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发挥党史资源优势和高校科研优势,共同合作开展党史领域课题研究。二是共创大连地方文库。积极探索党史资源利用和地情资料书库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与大连大学共同创建大连地方文库,为大连党史和地情的资料收藏开辟“第二阵地”,打造大连地区文史资料权威典藏库。三是共同建设高校在校生实习基地。让更多的在校生熟悉党史工作,既解决在校生实习困难的实际,也为大连党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大道为史汇英才,厚积薄发史存金。主题教育中,室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领会新时代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从中学习和探索党史工作的思路方法。党史工作要想引进来、走出去,只有聚贤纳才才能打开眼界、积累资源,锻长板、补短板。一是建立全市党史专家库。广泛吸纳各单位、大专院校、退休人员中适合并有意愿从事党史工作的专家,精心筛选20名专家入选第一批大连党史专家库。二是推进党史工作多领域协作。发挥党史专家在各条战线、多个领域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素养较高的优势,开展党史专业与党建业务、党风廉政建设、革命文物保护、红色旅游等方面的协作模式,提高党史工作的参与度和影响力。三是形成党史征、编、研、宣的强大合力。集众智、纳众言,在党史研究、编校、评审、宣传、征集等方面充分调动专家积极性,发挥专家作用。

厚植红色涵底蕴,寻史铭志铸党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室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区市县党史部门实地调研,就全市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工作进行摸底和研究,派出工作组指导和带领各区市县党史部门深入红色资源所在地实地考察。一是积极推动红色资源立法保护。参加以市人大牵头的大连市红色资源立法工作,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部门共同探索和研究,力求尽快制定红色资源的专项管理保护制度。二是开展全市红色资源普查。深入全市10个区市县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将保护利用情况进行梳理和统计,对新增红色资源在时间、地点、主要历史事件、相关的大背景、是否具有精神价值和纪念意义等方面进行反复研究考证。三是指导完善红色资源的服务功能。指导区市县党史工作部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丰富红色资源的内涵底蕴,指导红色资源管理单位完善相关辅助和配套设施,增加体验性、参与性等互动模式,增强观瞻活动的沉浸感和融入感。

赓续血脉强根基,以史育人树栋梁。室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认为抓好青少年红色传统教育是为祖国的未来强根基,也是党史部门以史育人的职责使命。要让青少年了解大连的地方党史,让“根”和“魂”深植这一方家乡热土,不管走到哪里去,都会把大连的革命传统、英雄人物、感人故事带给更多的人。一是推进红色传统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互动性教学,多进行沉浸式体验,用孩子们感兴趣的语言和方式讲好百年红色故事,实现红色传统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二是做好与大中小学校对接。开展集中调研4次,与辽宁师范大学、大连艺术学院、保税区第一高级中学、红星海学校等大中小院校加强合作,共同探讨和研究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形式和内容。三是建好红色传统教育“三支队伍”。筹建党史专业人员、学校思政或德育教师、学生和志愿者“三支队伍”,共同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让青少年在红色传统的熏陶下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一代代学子的成长中赓续红色血脉。

(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