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赴十堰竹山调研施洋纪念馆建设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1   
分享到 :

9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与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和平一行赴十堰市竹山县调研施洋纪念馆建设情况,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静峰陪同调研,武汉市革命博物馆副馆长万玲与十堰市委办副主任、档案局局长章光斌、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馆长丁清华参加调研。

施洋,湖北竹山人,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中国首位“劳工律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第一个地方总工会——武汉工团联合会的主要发起人与实际组织者,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施洋参与领导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1923年,施洋遭反动军阀杀害,英勇牺牲,时年34岁。

竹山是施洋烈士家乡,为缅怀革命先烈,先后修缮施洋烈士故居,建成烈士铜像和施洋纪念馆,在传承烈士革命精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方面取得成效。新时代新征程,为进一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增强烈士纪念设施的生命力和感染力,讲好施洋的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开拓前行的信心与力量,有必要对包括施洋纪念馆在内的纪念设施进行提档升级。

调研组一行前往竹山县麻家渡镇参观施洋烈士故居,到宝丰镇实地察看施洋纪念馆,参观施洋烈士事迹展,随后在宝丰镇召开施洋纪念馆升级改造推进工作会议。推进会上,宝丰镇汇报施洋纪念馆升级改造有关工作进展,并介绍初步的展陈方案。参会人员围绕高质量推进施洋纪念馆建设作交流发言,就进一步统筹施洋纪念馆规划建设和现有设施提质改造,打造精品展陈,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功能提出意见建议。

施洋纪念馆升级改造推进工作会议会场

何光耀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施洋烈士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深入挖掘和用好这一宝贵党史资源,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擦亮“劳工律师”施洋这张红色名片,助力推动地方发展和乡村振兴。要切实提升整体工作,把施洋纪念馆和十堰市、竹山县的红色文化统筹起来,融为一体,整体打造。要切实提升陈展大纲水平,进一步挖掘有关历史资料,同时开展文物征集,在起草陈展大纲过程中注意处理好历史与现实、主题与背景、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他表示,省委党史研究室将持续协助做好施洋纪念馆改造升级工作,发挥党史和文献部门职能优势,为高质量建好施洋纪念馆贡献力量。

竹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媛,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宇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卓,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应标参加有关活动。

(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