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民的城市——陈毅市长办公地旧址”主题展在沪落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2   
分享到 :

9月27日,“建设人民的城市——陈毅市长办公地旧址”主题展在上海市黄浦区江西中路215号上海老市府大楼内落成。

上海老市府大楼(原工部局大楼)始建于1914年,竣工于1922年,是上海解放后上海市人民政府首个所在地,也是上海市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地,见证了陈毅市长等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历经艰难,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历程,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象征意义。1989年被列为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市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黄浦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地产集团合作,对该建筑所在的160街坊实施保护性综合改造。黄浦区积极履行作为党的诞生地所在区的使命与责任,把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城市更新有机融合,依托老市府大楼内原陈毅市长办公室及相邻建筑空间,充分挖掘历史建筑中的红色基因,在市级相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策划举办“建设人民的城市——陈毅市长办公地旧址主题展”。

本次主题展共分两层,一层为序厅,二层共有三个展示空间:回廊正中区域是本次展览的核心展品,即1950年5月28日,陈毅市长为上海解放一周年纪念题词“上海人民按自己的意志建设人民的新上海”的纪念碑;主展览区“建设人民的城市”通过四个篇章——“完整保全上海”“建立新生政权”“应对各种挑战”以及“建设人民城市”,以珍贵的历史照片回溯解放之初上海“万千改天换地手,遂使沧海变桑田”的历史,定制的六角道具台展示百年大楼的模型和留存的老物件,感受历史建筑“重现风貌、重塑功能”的新生;另一主展览区为陈毅市长办公室旧址场景复原,让参观者穿越时空,赓续精神,致敬缅怀老市长。

主题展共展出了80余幅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图片,陈毅市长曾经使用的办公桌椅、书柜等以原物呈现,还原历史场景,提升展览的特有价值。展览还根据展示内容配合实物、模型、数字媒体等展示方式,展现陈毅等老一辈共产党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大家从红色精神血脉中汲取力量。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