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向党,“史”志不移讲好上海虹口红色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4   
分享到 :

近年来,上海市虹口区委党史办坚持党史姓党,认真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围绕“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的工作目标,努力讲好虹口的红色故事,发挥好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

一、用红色文化凝心铸魂,传播好党的“红色故事”

虹口区委党史办依托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基层宣传、宣讲工作,做好虹口“文化三地”宣讲工作。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宣讲“六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楼宇、进工地、进军营)活动。除“传承和弘扬虹口区党史及红色文化资源的价值基因”这一主打的主题外,区委党史办还结合虹口红色文化和党史资源,深度开发出《习近平视野中的虹口》《让我们了解一个怎样的红色虹口》《虹口五年来建设发展成就》等专题党课。针对社区退休党员、中小学生、区新进公务员和“百人工程”以及社区文化团队等开展富有特色的党史宣讲,同时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济大学传媒学院和青马工程培训班、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等高校学子开设“行走的党课”和研讨式宣讲。通过聚焦时政热点,深耕党史主题,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将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学出实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2019年以来,共开展党史宣讲260多场,听众总人数7万多人次(含线上)。同时,区委党史办联合区档案局、区方志办成立了虹口区青年宣讲团档案史志分团,面向全区的居民区党组织开展党史党建党章、虹口“三地文化”和档案服务方面内容的宣讲活动,不断提高机关青年同志服务基层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档案史志工作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生活需求中的积极作用。此外,区委党史办牵头编写《虹口大思政课学习导览》,全面汇总虹口辖区内“大思政课”学习体验资源,包括各类场馆场景、文化旧址、文化遗址等共计106个点位,以及10条主题学习体验线路,推动全域“大思政课”落地生根。

二、用红色文化存史立典,编修好党的“红色家谱”

虹口区委党史办围绕“党的诞生地”宣传挖掘工程,整合资源,做好虹口党史资料编纂出版、宣传研讨和品牌打造工作。一方面,根据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部署,先后完成《虹口的责任》《中共上海市虹口区历史实录(2016-2021)》等书的编纂任务。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区委党校共同完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部署的《中共四大史》编写任务。今年,《新时代非凡十年的虹口答卷》一书也即将交付审核。另一方面,深入挖掘虹口党史资源,先后完成《中共上海市虹口区百年历史大事记(1921-2021)》《热血——虹口英烈故事选》《不忘初心使命 建设美好生活---上海市虹口区曲阳社区建设发展史料汇编》《虹口“大思政课”学习导览》等主题鲜明的党史图书。这是贯彻中央“一突出两跟进”要求的重要工作,也是为党编修“红色家谱”的积极实践。

三、用红色文化正本清源,赓续好党的“红色血脉”

虹口区委党史办坚持“开门办党史”,加强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及区相关部门、单位合作,开展党史研究研讨活动,积极融入“长三角”红色文化联动。参与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和国旗教育展示厅等的改陈和布展工作。与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策划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和研讨会、合作组织“纪念远东反战会议召开九十周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战精神”座谈研讨活动。与左联会址纪念馆一起持续深化“左联”历史和人物的挖掘研究。参与组织统战系统“大团结大联合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讨会。组织指导曲阳社区曲苑改造事宜和“人民社区 生活家园”虹口区曲阳路街道社区建设汇报展的展陈内容。积极参与鲁迅公祭活动和鲁迅活动周相关工作,扩大虹口文化软实力的影响。与福建省将乐、泰宁、建宁县开展党史领域合作交流工作,分别签署了区、县《党史领域对口合作协议(2023—2025年)》,依托两地丰厚党史资源,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持续深化合作联动,共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四、深入搜集挖掘整理相关史料,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

虹口区委党史办深入搜集、挖掘和整理本地区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和革命人物的史料,加强研究保护和活化利用。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中路街道一起研究论证,把“五卅烈士墓遗址”纪念碑重修改建提升为“五卅烈士纪念广场”;完成宋氏老宅平移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开展长治路177号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党的孕育地”等红色资源的保护研究。同时,加强对“潘汉年与左翼左联关系”的研究,深化左联发起人之一童长荣研究,探索早期领导人杨匏安在上海及虹口被捕地的相关资料,完善“四大”会议遗址指证人郑超麟等党史人物的史料征集研究。历时28年查找中共四大纪念馆内唯一没有照片的最年轻的中共四大代表阮章的史料及照片。最近八年,通过与天津、唐山、中山等地跨域合作、跨部门协同,结合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物证研究中心人像分析比对技术,最终破解了阮章照片找寻的难题。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上,发布了阮章照片,召开了“中共四大代表阮章史料征集研究成果媒体集体采访会”,形成了《阮章史料征集与学术研讨会论文集》3.0版,中央媒体和市级媒体等对此进行了60多篇次的深度采访和报道。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