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火鏖战——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出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0   
分享到 :

作者:王新生

责任编辑:姚建萍

书号:978-7-5098-6357-2

出版时间:2023年8月

· 摘要 ·

《血火鏖战――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是作者王新生继《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出版七年后推出的另一部党史系列作品,首次全面详尽地反映了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史。1930—1934年,五次反“围剿”,四次取得胜利,最后一次失利,由此,中央红军踏上历时两年的长征征途。这其中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又有哪些值得汲取的教训,还有哪些波澜壮阔的故事?回首这段血与火的岁月,经验、教训······,皆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于今于昔,值得细细咀嚼。

1930-1934年,蒋介石对朱毛红军连续发动了五次规模越来越大的军事“围剿”,蒋介石掌握着全国政权,并得到帝国主义支持,占据绝对优势,而当时成立没多久的红一方面军也就是4万余人,双方对比实力悬殊。然而处于劣势的朱毛红军依仗着正确的战略战术,依仗着红军广大干部战士,依仗着苏区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连续取得三次反“围剿”胜利。第三次反“围剿”之后,毛泽东被排挤出红军指挥岗位,周恩来、朱德运用以往的成功经验,取得第四次反“围剿”胜利。第五次反“围剿”开始后,军事指挥权落在对中国国情完全不懂的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手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

印象深刻之处有:

第一,作者从朱毛红军的崛起开篇,花大量笔墨叙写毛泽东带领队伍上井冈山、朱德率部转战粤赣湘边,以及朱毛红军会师井冈山并成立红一方面军,这种详细前述背景的方式,很清晰地告诉读者进行五次反“围剿”的主体是怎样一支队伍。

第二,在每一次的反“围剿”战斗中,作者不仅介绍历史事件,而且多视角展现历史人物的轨迹和作用,如“毛泽东秘密回长沙”“朱德率兵血战三坝河”“周恩来、瞿秋白肩负重要使命回国”“顾全大局的彭德怀”“米夫惊惶失措”“蒋介石亲自披挂上阵”“蔡廷锴寻找红军谈判”等章节以人物具像化地反映历史。

第三,史料翔实权威,写作手法通俗,可信好读。作者长期致力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研究,掌握权威丰富的史料,同时,作者文笔优美,叙事生动,并在关键处给以深刻点评,启发读者深刻思考。

读完这样一本书,对我们党的历史上这一时期会有更清晰的认识,因其内容丰富印象也更深刻,因其点评精当也更发人深省。

全书48万字,518页,行间距字间距舒适,阅读体验良好,前插配有五次反“围剿”的示意图,军史爱好者可跟着示意图了解战斗历程,文中亦配有历史图片。虽然图书看起来厚重,但内容确实也扎实,值得一读。

作者简介:王新生,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研究。主要研究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历史。先后参加过《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修订、《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撰写,参与起草过党和国家重大党史纪念活动的有关文件。所著《穿越历史时空看长征》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2016年度中国好书;参加撰写的《红军长征史》荣获国家图书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撰写论文100余篇,30多篇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近代史研究》《党建研究》《中共党史资料》《百年潮》等国家级报刊,10次获中央党史研究室优秀论文奖。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