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5   
分享到 :

10月16日,四川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全省党史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王晓晖对今年以来全省党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队伍建设,奋力推动全省党史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10月19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主持召开室务会,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关于党史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刘晓晨指出,全省党史干部要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势头,再接再厉,推动各项党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刘晓晨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尤其是王晓晖书记对党史工作的各项要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推进党史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刻领会把握王晓晖书记关于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要求,把握好党史姓党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征集、编辑、研究、宣传、审核各项业务工作中认清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守住政治原则,坚持党性、政治性、科学性相统一,正确处理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研究与宣传的关系。要严格遵循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严格遵循党中央关于重大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的判断和论述,牢牢把握党史工作正确方向。二是深刻领会把握王晓晖书记关于聚焦主责主业的重要要求,勇担好资政育人的重要使命。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史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研究、宣传、阐释,持续深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与四川相关史料的征集、汇编、研究,会同有关方面做好相关重要视察地点、见证物的认定、研究,及时记录好、总结好、宣传好新时代党治蜀兴川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做好省委部署的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深度加强基础研究,逐项开展专题研究,着力提升资政研究,做好重大时间节点展览展陈及相关纪念研讨活动,努力营造“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良好党史氛围。三是深刻领会把握王晓晖书记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夯实好党史发展的人才资源。针对当前全省党史系统力量薄弱、人才短缺、专业不强等突出问题,要把队伍建设作为党史工作的长期任务和重点任务,加强优秀党史工作人才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稳步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分层分类开展党史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要加大党史系统的指导协调、上下联动和横向交流力度,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促进党史资源的统筹整合,更好发挥党史工作队伍的整体力量。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