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创新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6   
分享到 :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2023年“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的创新开展情况获得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日照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

本次“红色文化主题月”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日照市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打造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红色文化宣传矩阵。活动得到了全市人民的踊跃参与,使日照市的红色文化宣传迅速“活”起来、“火”起来,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一、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多维度红色文化主题宣讲活动

一是创新“沉浸式”党课讲述形式,举办“前行的力量——日照市主题宣讲”。宣讲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以百年党史历程为主线,共分为“坚持真理 坚守理想”“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四个篇章,将党的百年历史与创新理论融入音乐唱诵、现场党课、影像重现、图片讲述、舞台表演、时空对话、全场联动等多种形式,融情于景、情景交融,打造“沉浸式”体验,使观众成为参与人,在身临其境中知党爱党。6月30日庆七一主场宣讲现场多平台同步网络直播,报社、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对宣讲实况、观众反馈进行持续报道,网络平台衍生的精彩短视频被频频转发。随后,迅速在各区县、驻地高校、大型国企等现场开展,已融入大型主题思政课,受众人数达30万人次。

二是大力开展党史史志宣讲进基层。由院领导带头,集中开展党史史志进机关、村居、社区、学校、企业各项活动30余场,先后为政协委员学习论坛、企业入党积极分子、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开展党课宣讲;在各乡镇、社区围绕庆祝建党102周年主题举办“送课下基层”活动。宣讲活动联合大众网等媒体单位,突破现场局限,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达到线上线下同步,扩大受众范围。线上线下受众人数达15万人次。

三是持续开展“送党史史志书籍下基层”活动。充分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基层党组织对于红色文化书籍的需求,帮助基层建立“红色书屋”,在农家书屋、城市书房开辟“红色阅读区”等,为基层捐赠了《中国共产党山东省日照历史》(第一卷)(1921-1949)、《滨海抗日根据地回忆史料》《日照市志》(1989-2013)等党史史志著作精品1000余册,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和红色主题活动提供了大量的权威资料。

二、唤醒红色文化资源,唱响红色主旋律

一是充分发挥党史史志场馆主阵地作用。在日照市方志馆开展了“书香研学”活动,面向全市学生展出各类典籍,七一期间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达到1万余人。在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峥嵘记忆——日照市红色革命实物展”等,展示抗战时期日照红色革命历史实物,讲述革命实物背后的红色故事。革命实物,是凝固的历史。通过这些革命历史遗留实物,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

二是注重成果转化,盘活用好日照红色文化资源。积极落实日照市委关于红色场馆“串珠成链”要求,以全市的14处红色场馆为“珠”,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线”,深度挖掘场馆背后承载的革命历史,运用主讲人导引的方式,寻访、对话场馆,将其“串珠成链”拍摄成系列专题片,激活红色基因,传承崇高精神。编辑出版《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学习读本;充分发挥短视频传播优势,在全市党史史志系统开展“心手相牵、火炬相传——擦亮红色地标”短视频活动,选取日照港“开拓者”雕像、莒县烈士陵园、莒北革命史陈列馆等一批红色地标,组织青年志愿者讲述红色故事,活动拍摄制作短视频通过“齐鲁壹点·日照党史史志”壹点号和“日照党史史志”微信公众号向大众发布。

三、用好融媒体平台,拓展红色文化宣教新路径

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全媒体环境下红色文化传播新路径,7月14日在大众网日照微信公众号、海报新闻平台上线发布“践行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3年红色文化主题月”专题;在“日照党史史志”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出“日照红色革命遗址巡礼”栏目,在“灯塔——日照先锋”网站上开设“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专栏,阅读浏览量超过10万;在“灯塔——日照先锋”党员教育电视片栏目置顶展播党史短视频《跨越时空 对话英雄——对话五卅烈士尹景伊》,该视频在山东省2022年度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观摩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在日照市第三届党员教育电视片(党课)观摩交流活动中获特别奖。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