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早期历史红色场馆工作交流会议在济南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7   
分享到 :

10月23日,中共早期历史红色场馆工作交流会议在山东大厦举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刘荣刚,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山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张同海,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出席。

戴龙成在致欢迎辞中表示,成立中共早期历史红色场馆联盟的目的就是要在新时代用活用好红色资源,生动讲述建党故事,深刻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全党全社会从这些“红色旧址”“红色场馆”“红色殿堂”中,感悟理想之光、信仰之力、使命之艰、担当之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激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

赵国卿在致辞时说,党的早期历史红色场馆,见证了党创建早期组织、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体现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场所。要把牢红色场馆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突出红色场馆展陈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实践要求,深化对党的早期组织历史研究,以坚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证推动早期历史红色场馆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同海表示,山东是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进入新时代,山东牢记嘱托,坚定扛起责任担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走在前”标准书写文化建设“山东答卷”,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高地,文化强省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嘉兴七个城市,与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密切相关,分布在这里的红色场馆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因库。活动现场,七地12家红色场馆共同发起成立“中共早期历史红色场馆联盟”,场馆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共早期历史红色场馆联盟章程》,发布了中共早期历史红色场馆联盟特色项目。搭建红色场馆多方合作沟通的桥梁,挖掘、用好红色资源也正是此次会议的主旨所在。

在活动现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刘荣刚做了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主旨演讲,回望过去,展望未来,让人们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会前,主办单位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伟大建党精神”主题论文247篇,经过专家认真评审、严格审核,评选出优秀论文50篇。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23日下午召开中共早期历史红色场馆联盟第一届学术交流会议,邀请了10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在现场作论文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