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史部门综合培训班在四川省广安市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31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全省党史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全省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24日至27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小平干部学院举办全省党史部门综合培训班。培训班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举办的“基层党史和文献部门业务骨干培训班”共享师资,合班学习。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出席培训班并授课,室副主任陶利辉出席开班式和结业仪式并讲话。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以视频形式为学员们作题为《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主题报告。曲青山同志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的根本在于把握其立场观点方法、以科学的思想方法认识党史和文献工作、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应把握好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四个方面,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地讲解。曲青山同志的报告突出强调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作用,深刻指出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理论遵循、实践方法和原则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科学指引。

刘晓晨同志以《红军长征在四川》为题,从“出奇制胜彰显之地、三军战略会师之地、伟大转折实践之地、淬火成钢锻造之地、革命火种广播之地、长征精神凝结之地”六个角度,总结了四川在红军长征胜利中作出的独特贡献,分享了四川党史部门对长征历史、长征精神的研究与活化。学员们纷纷表示,进一步加深了对四川在红军长征中特殊地位的认识了解,提升了对伟大长征精神的认识领会。

培训班设置了五堂专题教学,分别由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原局长马福讲授《邓小平的成功之路》,四川省委党校区域经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贾舒讲授《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中共党史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编辑吴江讲授《党史基本著作编写规范》,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二级巡视员刘岳讲授《如何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胡振江讲授《如何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史宣教工作》。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华蓥山开展现场教学,参观红岩·华蓥烽火警示教育基地,重走游击小道,实地了解红色故事,感受历史温度,学习领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学习研讨环节,学员代表围绕曲青山院长主题报告以及培训课题,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收获体会。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学风浓厚,研讨深入、针对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理论阐释又有具体案例,体现了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提升了党史业务工作能力,要以本次培训为新的起点,转化学习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本领,为推动全省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省各市(州)、部分基层联系点党史部门负责人,省委党史研究室业务干部共计36人参加培训。同期在干部学院培训的广安市党史部门综合培训班学员20余人旁听了相关课程。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二处 四川省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