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红色审计诞生100周年暨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萍乡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1   
分享到 :

10月30日,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会同江西省审计厅、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萍乡市委主办的纪念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红色审计诞生100周年暨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萍乡举行。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出席会议并致辞。

龙新民表示,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安源是江西这片红土地上一颗璀璨的红色明珠。这里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是秋收起义的重要爆发地,是红色审计的重要发源地,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开展的经济审查活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早进行的审计监督实践,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重温安源工运红色审计历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坚持守正创新的实践品格、坚持自我革命的优良作风。他说,萍乡是著名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极为丰富。他希望以举办这次座谈会为新的契机,凝聚中央和省、市各级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强对红色历史的研究和总结、对红色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进一步讲好包括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红色审计在内的红色故事,从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梅仕灿在致辞中说,大家齐聚“赣西明珠”萍乡召开座谈会,共同回顾安源红色审计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先烈,这对于我们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经济委员会审查部(后改为经济审查委员会)的设立,确保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的经济安全,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形成了经济审查监督的基本制度规范,开启了红色审计的先河;积累了丰富的审计监督经验,推动革命事业的发展。我们要着力加强红色审计史料的征集与整理,积极推进红色审计史的研究与宣传,传承好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建设。

会前,梅仕灿和萍乡市委领导陪同龙新民参观考察了萍乡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总平巷等地。

座谈会上,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审计署原副审计长(副部长级)孙宝厚,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副主任、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西昶发表讲话。萍乡市委书记刘烁,江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伟,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肖洪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所长胡胜校,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江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利生,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教授朱灵通,广东省河源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陈其明、安源工人运动纪念馆原书记、原馆长黄仂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广东、陕西、河北、山东、江苏、湖南省审计厅领导,南京审计大学,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江西财经大学、赣南师范大学的相关同志,以及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彭勃,宣传教育处、征研一处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和相关活动。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