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举行纪念何明清来华100周年——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研讨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2   
分享到 :

为纪念新西兰友人何明清(凯瑟琳·霍尔)来华100周年,深入推进京保红色协作体系建设,10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史志办、北京市房山区史志办、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保定市方志办共同主办,保定中共党史学会、保定市方志馆、何明清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纪念何明清来华100周年——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研讨系列活动”在保定举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中国对外友好协会、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革命前辈后代以及京保两地相关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

25日,活动人员赴保定曲阳革命烈士陵园祭扫何明清墓地,并到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考察调研。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交流访谈等形式,全面了解何明清放弃新西兰优渥生活毅然扎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从圣公会的国际护士转变为自愿为八路军运输医药的抗战勇士的光荣事迹。

“纪念何明清来华100周年——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研讨会”于26日在保定市举行。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孙增武在致辞中指出,回顾反法西斯历史,纪念何明清女士,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对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于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海淀、房山、保定三地党史部门围绕继续深化协同合作,共同讲好国际友人的故事、开展好“两道一线”(“白求恩大道”“林迈可小道”、贝熙业自行车“驼峰航线”)系列活动、研究传承好平西红色文化等展开深入研讨。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主席柯马凯从中新友好交往、中国国际交流交往的高度,深入阐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国际主义情怀和理念。北京河北河南的党史专家、革命前辈后代、长期致力于中新友好交流的新西兰友人等齐聚一堂,追忆红色历史,传颂英雄故事,弘扬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人道主义精神和大爱无疆的情怀。

此次活动作为区域性党史协作体系建设的重要节点,在红色精神国际性展示推广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海淀、房山、保定三地党史部门一致表示以抗战时期何明清支援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鲜活事迹、相关纪念地、与亲密战友白求恩的深厚友谊为重点,聚焦红色文化国际传播力,进一步丰富史料,挖掘史实,探寻遗迹,系统化整理文献、图片、影像、调研记录等资料,打造以白求恩、何明清等为代表的国际友人红色研宣文库,多维构建区域性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新场景,共同推动“中国·京保国际反法西斯走廊”党史联建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京保创新协作、全息共享、协同发展的党史工作体系建设。

(河北省保定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