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区红色交通线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2   
分享到 :

为挖掘、整理、研讨山东省微山湖区红色交通线开辟、发展历史和时代价值,10月23日至24日,由山东省微山县委、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微山湖区红色交通线座谈会在微山县召开,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蒋庆立出席座谈会并致辞,济宁市政协副主席展鑫、济宁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马建国、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屈永峰、微山县委书记李勇及相关市县党史研究机构负责人、革命先辈后人代表、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座谈会及相关活动。

与会人员围绕“挖掘红色交通线历史价值、汲取奋进新时代精神力量”主题,从交通线的开辟与巩固、护送党的高级干部过微山湖、山东抗日根据地黄金通过交通线送往延安等重大史实和交通线的历史贡献及时代价值展开了交流研讨,12位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微山湖区红色交通线是抗日战争时期延安至山东、华中两大战略区秘密交通线上至关重要的一环,是传递信息的情报线、运送物资的黄金线、护送干部的生命线。这条交通线的开辟与巩固是在党中央领导和人民群众支持下,地方党组织与八路军主力部队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微湖大队、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顽强斗争的结果。开辟和巩固交通线的斗争,具体诠释了抗战精神,生动体现了湖区儿女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凝结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与会人员还就建立分工协作机制,进一步发掘微山湖区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开展黄金运输线等重大课题联合攻关达成一致。

座谈会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交通线葫芦头遗址,重走了交通线部分路段。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