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渔阳里论坛在沪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7   
分享到 :

10月28日,第七届渔阳里论坛暨“讲好渔阳里的故事:新时代视域下渔阳里的研究与传播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委党校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委党校等单位的近70名党史研究专家和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在回顾渔阳里研究专委会成立历史的基础上指出,讲好渔阳里故事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密切相关,特别是把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前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渔阳里具体的历史空间相匹配是党史学界研究的一大创新。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强调,要以弘扬传承红色文化为使命担当,讲深讲透讲活渔阳里故事,加强渔阳里的研究与传播创新。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表示,渔阳里是中共创建时期重要的核心活动区域,也是许多重要历史人物的聚合点和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见证地,渔阳里时期的理论宣传、人才培养、阶级动员等多项工作与上海大学有着紧密的联系,深入讲好渔阳里故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价值。

在主题报告阶段,上海历史学会原会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姜义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忻平,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原主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牛大勇,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朱华以及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等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渔阳里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一大文件的文本分析、中国近代民族解放运动和馆校融合的革命历史资源保护应用实践等主题深入研讨。

在交流发言阶段,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渔阳里研究专委会主任、上海大学教授李瑊,上海市团校党委书记、校长戴冰等七位专家学者从渔阳里的人和事、渔阳里精神的内涵价值、渔阳里的创造创新等角度分别进行研究阐释。

论坛最后,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从渔阳里精神、渔阳里的人和事、渔阳里的史料和具体应用等方面对论坛进行总结,并指出渔阳里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特别是中共创建史的丰富宝库,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