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规范化开展党史宣教 全方位发挥育人效能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7   
分享到 :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坚持“一突出两跟进”要求,把党史“七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纳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范畴,并实行目标绩效管理,推进党史“七进”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开展,积极发挥“培根铸魂、教化育人”作用。

一、基本情况

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开展党史“七进”活动为抓手,打造“阵地式”宣教平台,组织“标准化”宣教活动,推进“立体式”党史宣教,拓展宣教广度和深度。同时,通过召开全市史志宣传暨史志“七进”现场推进会,创新党史“七进”形式,并运用专题报告、微型展览、音像宣传、网络传播、赠送党史书籍、“红色课堂”教学活动等,纵深推进党史“七进”活动向基层延伸。兴文县创新开展红色“环境、课堂、读书、演讲、歌舞、书画、观影、报告、实践、网络”“十红进校园”活动,其中,兴文县红军岩红军小学红色校园文化活动以其鲜明特色和显著成效,受到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和四川省委的肯定,四川省关工委在全省宣传推广;市、县党史部门参与打造的南溪裴石镇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成为全省十大廉洁教育基地。

二、具体做法

(一)“阵地式”打造宣教平台。一是“六有”标准搞示范。按照分级推进和有场地、有设施、有人员、有经费、有氛围、有制度等“六有”标准,创建市级史志宣教示范点18个、县级54个。二是市县联动建基地。采取市县联动、分级负责的方式,分别建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省级5个、市级6个、县级24个。三是合作共享建分馆。向宜宾学院、宜宾市图书馆等赠送宜宾地方党史和地情书籍近5000册,挂牌建立“宜宾史志馆宜宾学院分馆”“宜宾史志馆宜宾市图书馆分馆”,构建常态长效的共建共享运行和合作机制。四是“六统一六提升”建史志阅览室。采取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做好共建主动性;统一规划部署,提升区域布局合理性;统一条件标准,提升共建内容规范性;统一验收流程,提升共建达标严格性;统一制牌明示,提升品牌形象整体性;统一建立机制,提升作用发挥长效性等“六统一、六提升”做法,建设乡、村基层史志阅览室34处。今年起,以市、县共建和县(区)自建全面推进,计划在三年左右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村(社区)覆盖1/3。五是强化审核建场馆。主动开展宜宾市党史展览馆展陈框架及内容文本编写工作,积极配合展览馆和宜宾初心公园建设,指导兴文县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兴文段)建设。

(二)“标准化”组织宣教活动。一是“六统一”规范宣教活动。按照统一组建队伍、统一培训骨干、统一标识标志、统一基本内容、统一活动安排、统一资料归档“六统一”标准,推进党史“七进”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开展。二是“六统筹”加强干部培训。实施与市委党校联合形成的“六统筹”(即:统筹纳入教学体系、统筹开发教学课程、统筹教学时间安排、统筹整合师资力量、统筹建好现场基地、统筹推进科研资政)机制,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宜宾的100年》已成为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教育的指定教材之一,会同宜宾电视台制作的宜宾党史文献系列片《红色宜宾》成为教学视频。三是“两点式”开展专题宣讲。组建市、县党史地情宣讲团11个,组织开发出《党旗高扬,逐梦领航——党在宜宾的不懈奋斗历程》《从“四川农民运动根基地”看宜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党的宜宾地方历史系列课程11门,创新“点餐(邀请讲)+送餐(主动讲)”宣讲模式。四是“五时段”推进常态宣讲。形成“五月”进企业、“六月”进学校、“七月”进机关、“八月”进军营、“十月”进村(社)等常态宣讲格局,每年为机关、乡村、企事业单位讲党史课近上百场次。

(三)“立体式”推进党史宣教。一是编纂通俗读物。编纂出版《赵一曼图录》《红军长征在宜宾》《党领导的宜宾革命斗争画册》《中国共产党及宜宾地方组织历史知识读本》《宜宾红色人物》《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宜宾印记》等革命历史通俗读物,参与编审的本土革命题材话剧《赵一曼》在北京、上海等地公演,并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展演。二是制作宣传视频。挖掘宜宾红色文化,制作和播放《红色宜宾》等宜宾红色文化系列微视频。三是开设媒体专栏。结合年度宣传主题,在市级报纸、网络媒体推出“重回历史现场”“中共百年·宜宾印记”等宣传专栏。开展“宜宾改革开放40年十大事件”网络评选等活动。四是开展主题巡展。围绕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甘将热血沃中华——民族英雄赵一曼”“红军长征在宜宾”“党领导的宜宾革命武装斗争”等主题巡展和征文演讲、文艺演出等活动。五是打造宣教平台。办好《宜宾史志》期刊(季刊)、编好《宜宾史志信息》,积极推动史志信息化建设,升级改造宜宾史志网站,完成公开出版物的数字化处理,建立数字史志馆,办好“宜宾史志”微信公众号。六是构建全媒体宣传格局。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合作,推进多媒体常态化宣传。注重对外宣传,史志信息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宣传作用。

三、经验启示

一要顺应形势任务做好党史宣传教育。落实“一突出两跟进”要求,是新时代做好党史宣教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党史宣教工作的领导、组织和管理,牢牢占领红色宣教阵地。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同党政机关和社会各方面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和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及热心党史宣教工作的老同志的作用。要适合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等不同对象需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编写多层次的党史读物,制作党史教育视频等,用通俗、生动、感人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

二要紧跟全媒体时代步伐加强宣教方式创新。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是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关键。要高度重视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不断丰富载体,努力搭建平台,及时推送党史知识和红色经典及工作动态,营造党史学习宣传的良好氛围。

三要着眼党史宣教工作“虚化”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发《关于把史志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思想工作范畴、深入开展史志“七进”活动的通知》,把党史“七进”纳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范畴,融入各级党建和社会文化建设之中。同时,制定《宜宾市史志宣讲活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宜宾市史志宣传教育示范点管理办法》《宜宾党史教育基地展陈要求》等制度,明确了党史宣教阵地建设和宣教工作的标准要求、措施方法等,虚功实做,把“软任务”变为“硬操作”,推进党史“七进”活动经常化、规范化、高效化开展。

(四川省宜宾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