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大合作共识 构建“大党史”格局

——川陕甘毗邻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8   
分享到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到川陕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川陕甘毗邻市史志工作凝聚大合作共识,着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11月3日至4日,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指导、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川陕甘毗邻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广元市旺苍县举行。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陶利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元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龙兆学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汉中、甘肃陇南和四川巴中、达州、南充、绵阳、广元7市史志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围绕“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陶利辉指出,广元市把党史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视角进行系统谋划,探索建立市县(区)“1+7”史志一体化联动发展机制,加快川陕甘结合部史志文化中心和剑门蜀道史志文化走廊、嘉陵江流域(广元段)史志文化走廊建设,率先倡议并积极推动共建川陕甘毗邻市“大党史大方志”工作格局,是共谋川陕甘毗邻地区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是大力传承弘扬川陕甘地区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务实之措。川陕甘毗邻市山水相依、历史相近、人文相亲,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兄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一要以开放的理念开门办史。要树立大局意识、合作意识、交流意识,开拓视野,开阔思路,以新的理念、新的方法统筹做好党史各项工作。二要以融合的理念联合促史。要联合开展课题研究,联合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联合开展党史培训,联合促进党史成果转化。三要以服务的理念务实兴史。要服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

龙兆学指出,党史地方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元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党史地方志工作,聚焦“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持续践行“111345”史志工作思路,奋力推动全市党史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党史地方志事业良好局面。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合作机制,举办交流活动,推进史志资源共享、课题共研、活动共推、宣教共促、队伍共建,构筑合作共赢最强“朋友圈”,画好携手同行最大“同心圆”。

会议倡议,要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深入推进构建“大党史大方志”工作格局,为川陕甘三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史志担当、史志智慧、史志力量。

研讨会上,旺苍县围绕弘扬红色文化、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苍溪县围绕利用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剑阁县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书面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旺苍·中国红军城、木门会议会址、黄猫垭战斗遗址等。

(四川省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