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1   
分享到 :

11月9日,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赖永生副主任主持会议并作学习小结,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派员列席旁听。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蔡奇、李书磊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赖永生指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重要论述,吃透基本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要求,做到学有所悟、融会贯通。

赖永生强调,史志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学深悟透,着力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史志专业优势,不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在阐释道理学理上下功夫,努力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更好担负起“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二要加强海南历史文化研究,深入研究海南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用好海南红色资源的“活教材”,积极推进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做好专题志、特色志编修,家谱、族谱征集和旧志整理规划、研究利用等工作,大力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三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宣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生动实践,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敢于斗争”的重要论述。

副主任秦武军、二级巡视员陈家传参加会议,有关同志作交流发言。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