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赴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新校区调研“党史进校园”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4   
分享到 :

11月8日,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对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新校区“党史进校园”《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展览进行调研。室主任孙增武、副主任宋学民,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交流会上,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校长赵敏占详细介绍了该校发挥展览效果的具体情况,通过师生共同撰写讲解词、学生担任讲解员和开设校本课程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寓教于学、学教结合、融在日常、抓在经常,在全校营造了浓厚的红色基因传承的良好氛围。

孙增武一行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副书记吕杰等陪同下参观了展览。该展览是省委党史研究室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红色基因传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与石家庄市政府、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联合举办的一个“党史进校园”项目,是以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有力举措,也是探索“党史进校园”有效途径的一次有益尝试。展览利用学校新启用的多能楼一至五楼走廊空间,分五个展区布展,结合青少年教育特点,利用文字、展板以及电子影像视频,展示了党领导河北人民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展览全程由“红领巾讲解员”讲解。

孙增武对党史研究部门和中小学教学机构联合开展“党史进校园”工作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需要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以展览的方式使党史进校园,能让青少年以一种直观形式学习党史,既灌输知识,又培育情感,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通过多种有效的师生共同参与互动方式,将该展览引入课堂、变成课程,深度观展、放大效果,发挥了示范作用。

省委党史研究室还向校方捐赠了《中国共产党河北历史》《毛泽东与河北》等一批党史书籍。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