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论坛在山东临沂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4   
分享到 :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宣传部、学习时报社联合主办,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等单位协办,临沂市委承办的红色文化论坛在临沂举办。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山东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应邀出席并在沂蒙精神分论坛致辞,副院长、一级巡视员姚丙华在沿黄九省(区)新时代弘扬革命文化理论研讨会作主旨报告。

赵国卿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到临沂考察,深刻阐述伟大沂蒙精神十周年之际,举办“红色文化论坛——沂蒙精神分论坛”,回顾党领导山东军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深入探索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路径方法,对于激励和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国卿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沂蒙精神重要诞生地资源优势,深化沂蒙精神及其基本内涵的宣传阐释,挖掘阐发其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推动沂蒙精神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一要深入研究沂蒙精神产生发展的内在逻辑,进一步厘清精神原点、思想基点和逻辑起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二要深入阐释沂蒙精神传承不息的内在机理,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实践要求和任务,既深刻阐述沂蒙精神孕育形成的文化沃土,又深刻解读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因子,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三要深入宣传沂蒙精神发扬光大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姚丙华在题为《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中焕发新的光芒》的发言中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星罗棋布,红色文化丰富厚重,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信念如磐的鲜明特征、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怀和开拓创新的优良品格。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要坚持做到“三个有机结合”:一是在坚持征集与研究的有机结合中深挖红色富矿,二是在坚持守正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中讲好红色故事,三是在坚持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结合中打造红色阵地。

本次红色文化论坛以“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精神力量”为主题,旨在挖掘用好红色资源,探索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路径方法,激发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分主论坛和沂蒙精神、沿黄九省(区)新时代弘扬革命文化理论研讨会等6个分论坛进行。省委党史研究院部分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全省党史史志系统踊跃投稿,择优提交论文60余篇。

(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