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举办新时代党史工作暨党史“三卷本”编写工作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5   
分享到 :

11月7日至10日,江苏省新时代党史工作暨党史“三卷本”培训班在江苏省泰州市举办。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夏国兵作开班动员和总结讲话。全省党史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党史“三卷本”编写人员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涛和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邓金松,应邀分别就《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史撰写的几个基本问题》和《漫谈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作主旨授课。

沈路涛分四个“十年”介绍了新时期党史研究的基本情况,着重讲解了新时期党史研究中涉及的历史定位、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分期分阶段等重点问题;工作布局定型化、上下结合、史论结合等难点问题;改革进程中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党史基本著作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科学训练、使用档案、培养史感、把握分寸、运用细节等观点方法问题。

邓金松分别从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党史资政文章写作两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基本要求、具体做法和注意事项,既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新实践的认识体会,又有对党史研究具体问题的深入探讨。两位授课专家政治站位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务操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提高我省党史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我省党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积极作用。

与会代表分为4组,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展开了讨论。南京市、连云港市、泰州市、常州市武进区、张家港市、海安市等6个市(区)党史部门的代表进行业务交流,介绍了他们在新时代党史编研和党史“三卷本”写作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夏国兵副主任在培训班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新时代党史工作和党史“三卷本”编写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真正将学习培训收获转化为工作成果。党史部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本次培训中的所学所思所悟与新时代党史征编、党史“三卷本”编写工作紧密结合,推出更多党史资料征编、专题研究、宣传教育等方面的新成果。二是高度重视新时代党史编研工作。新时代以来,江苏发生伟大变革,取得辉煌成就。全省党史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编写出高质量、系统性的新时代党史专题等,准确记载和全面反映好各级党委带领本地区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生动实践。三是切实增强推进党史“三卷本”编写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地党史部门要把“三卷本”编写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把政治观、史实关、规范关、文字关、保密关,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把工作做实做好,以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