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组赴广东省学习考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7   
分享到 :

为认真落实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关于“加强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指示要求,实施四川党史工作“质量提升行动”,探索新时代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的新思维新方法新路径,11月8日至10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陶利辉带领党史研究二处、机关党委相关同志组成调研组,先后前往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进行学习考察。

11月9日上午,陶利辉一行同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陈春华及相关处室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就科研管理运行机制、干部队伍中人才培养和杠杆激励、党史大格局构建中职能发挥和部门联动等进行深入探讨,学习广东省的经验和做法。

11月9日下午,在与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举行的座谈交流会上,调研组就人才引进、课题研究等工作,同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胡巧利等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认为,新时代党史工作必须要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紧跟时代需求抓研究,科研学术要在重点中找抓手、在难点中寻突破,队伍建设上要紧盯干部综合能力提升,“把好发现关、夯实培养关、完善输送关”,才能为党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在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处室陪同下,参观了中共三大纪念馆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遗址。调研组一行与纪念馆、遗址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中共三大纪念馆和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遗址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是传承红色文化和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遗址通过文旅融合打造旅游热点,不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是潜移默化地感染、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好方式,对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扬革命精神,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广东省红色资源丰富,是大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和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依托红色资源致力党史基础工作和理论研究,推动统筹机制运行、人才培养、学术研讨、部门联动并行发展,始终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在党史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其经验值得我们在工作中认真学习和借鉴。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