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十年巨变”——“我们的四川记忆”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四川省广安市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3   
分享到 :

11月22日,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档案馆、四川省委网信办共同主办,四川省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安市档案馆、广安市委网信办协办的“百年辉煌·十年巨变”——“我们的四川记忆”主题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四川省广安市举行。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晓晨、省档案馆馆长祝云出席颁奖典礼并发布大赛成果。

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波会见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黎召阳,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书生,省档案馆副馆长张辉华,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永平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祝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祝云表示,此次大赛由省档案馆、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网信办联合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讲好四川故事的生动实践,是全省档案、党史、网信系统上下联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成功尝试。大赛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紧扣建党百年辉煌历程、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火热实践和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开花结果,通过讲党史、读档案、话变迁、谋发展,以真实的故事、生动的形式、鲜活的场景、感人的事例,再现了可歌可泣、丰富厚重的四川记忆,展示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讴歌了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实践的万千气象。

罗永平代表广安市委向参加颁奖典礼的嘉宾表示欢迎。罗永平表示,广安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诞生了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明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广安发出“共同富裕,共建广安,争做新时代小平家乡种树人”的号召,全市上下将继续讲好党史故事、讲好档案故事、讲好发展成就、讲好奋斗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凝聚强大动能、贡献广安力量。

今年4月以来,全省党史、档案、网信部门热烈响应大赛征稿要求,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省内外数百家单位、数千名干部群众踊跃参加。大赛共收到373家单位制作的316部视频作品,内容涵盖党史事件、党史人物、革命故事、乡村振兴、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传承、民生实事、社会治理、金融贸易、科技创新、就业创业、百姓生活等,通过历史镜像和家国叙事,从“小切口”讲述“大主题”,充分体现了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经初评、复评、终审、公示等程序,一批优秀作品获奖。眉山市仁寿县委党史研究室制作的《红色嘉禾映党史 铸就仁寿新辉煌》等10部作品获评“十佳短视频”,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制作的《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系列视频》等10部作品获评“十佳读档视频”。经过网络投票,广元市苍溪县委党史研究室制作的《出发——红色基因在苍溪生根发芽》、广元市旺苍县档案馆制作的《与党同龄的老红军——索心忠》获“最佳人气奖”。大赛主办方还表扬通报了“十佳短视频入围奖”“十佳读档视频入围奖”“优秀视频奖”和“大赛组织奖”。

颁奖典礼前,与会人员参观了“百年辉煌·十年巨变”——“我们的四川记忆”主题短视频大赛成果展。颁奖典礼上还进行了主题展演,特邀“七一勋章”获得者柴云振之子柴兵荣进行现场访谈,追忆柴云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兰台之家微信公众号、档案文化学堂微信公众号全程进行线上直播。

下一步,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档案馆、省委网信办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决策部署,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携手深化交流合作,充分挖掘四川省厚重的党史档案资源,在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省各市(州)党史、档案、网信部门负责人,特邀嘉宾、获奖代表100余人参加颁奖典礼。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 四川省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