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参加“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 纪念大连工会建会百年座谈会”并作专题交流发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6   
分享到 :

11月16日,大连市总工会召开“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 纪念大连工会建会百年座谈会”。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参加座谈会并作专题交流发言。

100年来,大连工会组织始终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党的纲领和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前赴后继、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建功立业,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承担起工人运动领导者和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责任。在党领导的全国工人运动高潮的影响下,1923年12月2日,沙河口工场华人工学会成立,翌年改称“大连中华工学会”。它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大连中华工学会很快发展成为全市性的地方工会组织,参加组织领导了震惊全国的“四二七福纺大罢工”,并取得胜利,推动了大连工人运动的兴起和大连地区反帝爱国统一战线的形成,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大连工人阶级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承担起革命和建设的神圣使命。1947年,旅大市特等劳动模范刘立富等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成为全国最早的一批合理化建议,大连由此也成为全国合理化建议发源地。1954年4月,大连造船厂工人唐立言等在全国首倡技术革新运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连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持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成为大连“两先区”“三个中心”建设的中流砥柱。

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始终把工运史的研究作为党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全力配合大连市总工会相关纪念活动,对《大连英模》《大连百年工运史》《大连百年工人运动大事记》等书籍和媒体相关专题报道进行了认真的审读审核。在今年红色资源普查中,也将大连地区重要的工人运动遗址和革命文物纳入到大连红色资源名录,以实际行动为大连工会成立百年庆祝活动贡献一份力量。

今后,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将会同大连市总工会继续做好大连百年工运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的研究,激发广大职工和全市人民的奋进力量,在大连创新发展中继续建功立业。

(大连市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