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4   
分享到 :

11月30日上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室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室主任刘笑乙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宋学民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及所属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涿州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到河北视察后,时隔6个月再次视察河北,也是党的十八大后第11次视察河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每一句话都温暖人心,每一个字都重若千钧,为我们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会议强调,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省委召开了十届五次全会。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全会上所作的讲话和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充分彰显了省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科学谋划能力和求真务实作风,极大地凝聚了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全室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河北的深情厚爱,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面推动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做到“两个维护”。全室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把关作用,精准把握党史工作的时度效,决不允许出现违背党中央精神和党的三个历史决议的问题,坚决防止各种“低级红”和“高级黑”,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在坚持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党史贡献。要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1次视察河北相关资料的征集、编辑和研究工作,即时跟进、生动记录河北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历程、奋斗足迹和新鲜经验,切实把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记录好、总结好、呈现好。要进一步发挥河北党史网、“河北党史”微信公众号、《党史博采》杂志等阵地平台的宣传引导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党史力量。三是坚持加压奋进,在对标对表先进中奋勇争先。要充分运用好考核“指挥棒”,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部门、省直有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全面梳理总结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找准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抓紧冲刺收关,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作规划(2023-2027年)》,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抓手举措,为党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全力推动各项党史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声势、新突破,以党史部门一域之光为全省工作大局添彩。

(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