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三融三强化” 打造“史敢当”新名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分享到 :

近年来,青岛市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莱西市地方史志研究中心)聚焦“研究”主责,突出地方党史、地方志、地方年鉴“研编”主业,以深化“莱西经验”拓展研究、优化“莱西经验”故事与红色教育基地宣传推介、强化“史志鉴”业务研编与理论研讨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力求年年有亮绩,人人有赛绩,不断提升莱西“史志鉴”研编工作在全国、全省的知名度,努力打造亮得出、过得硬的莱西“史敢当”新名片。

一是融“莱西会议”精神研究与“莱西经验”拓展研究为莱西党史研究的重心工作,强化机关职能。1990年8月,中央五部委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史称“莱西会议”。会议总结推广的“莱西经验”,是莱西在全国叫得响的党建“名牌”,更是莱西立得住的党史“丰碑”。2022年,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加挂“莱西经验”拓展研究中心牌子,以“莱西会议”精神研究为切入点,深化新时代“莱西经验”拓展研究,形成领导带头、人人参与的研讨氛围,率先推出一批研究成果;与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莱西市委组织部联合开展新时代“莱西经验”探索与实践理论研究,在全国范围征稿60篇,经外聘专家评审,有29篇分获相关奖项,其中,莱西市委党研中心提报的2篇分获一等奖和优秀奖;聘任莱西党史首批特邀研究员9名,组织编写《莱西经验之歌》《探索的历程——“莱西经验”形成、深化和拓展典型材料选编》;继续引进高端人才100人加入“莱西经验”拓展研究智库;向上争取把新时代“莱西经验”研讨课题列入2023年度青岛市社科规划研究项目。

二是融“莱西经验”故事宣讲与红色文化阵地建设为莱西党史研究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强化服务效能。莱西党史馆内的“莱西会议”专题展,展现的是“莱西经验”故事,已吸引全国各地4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市委党史研究中心为解决参观多、讲解员匮乏问题,安排新入职的干部进行专业培训,打造了由6人组成的兼职讲解队伍,锻造出一支既能干写想、又能听说讲的“铁军”。今年,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莱西会议”专题展作为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主阵地,已迎接各级各类参观190余场,5400余人次。集中精兵强将,指导全市6处红色教育展馆提档升级或改扩建,全市红色文化基地的宣传服务质量越来越高。

三是融莱西“史志鉴”业务研编与理论课题专业研究为机关职能建设的主要抓手,强化业务本领。“史志鉴”业务研编是长年性的“不断线”工作。为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念建党百年活动,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及时编印《中共莱西党史简本》,共20万字,供全市机关党员学习了解莱西党史发展脉络之用,至今仍在“莱西党史”公众号上连续选编宣传。同时,坚持为《中共莱西地方史(第三卷)》、第三轮《莱西市志》的启动编纂收集、积累资料;指导、把关2部镇(街道)志、9部村志编修完成;克服人力、财力短缺的困难,按时保质完成《莱西年鉴》的出版。为配合“红色马连”打造和河崖村胶东红色教育展馆建设,深入挖掘胶东区委、行署在莱西北部山区驻扎的史料,形成《胶东红色基因在莱西市马连庄镇“小苏区”形成与传承之探考》《汪道涵在河崖代理胶东行署主任之往事钩沉》,丰富了胶东红色教育展馆内容,填补了汪道涵在青岛地区工作没有留下文字记录的空白;深入发掘向明担任胶东区委书记在莱西办公时的事迹,由《山东党史》刊发,弥补了《中共莱西地方史(第一卷)》的史料缺失;2022-2023年度提报“史志鉴”论文19篇次,有15篇次被收入或刊发在有关书籍、期刊上,有11人次受邀参加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中国数字方志论坛、全国地方志学术年会等;有1人被国家级的地方志专业出版社聘为“志鉴编纂专家”。

(青岛市莱西市委党史研究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