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史青年说”首场活动走进浙江理工大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7   
分享到 :

穿越历史的长河,坚定不变的是向党的初心。韶华未散,青年志存于远。忠于信仰,青年向阳起航。

12月5日,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新时代“党史青年说”首场活动走进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许柏海出席活动。

现场,来自各个学院的12位选手依次上台演讲。他们以青春的视角、青春的形式、青春的语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百年党史,鲜活的面孔和生动的演绎,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息。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4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来自国际教育学院的辅导员姚超的讲述,从他走进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的场景中缓缓展开:展馆展出的一件旧中山装的第一粒扣子与众不同,这是浙江省第一份工人刊物《曲江工潮》的创始人徐梅坤的一件蓝色中山装,这使其联想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

我青年之势力,如浙江潮;我青年之气魄,如浙江潮;我青年之声誉,如浙江潮。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许雯晴在宣讲作品《浙江为何这么“潮”?》提到,1903年进步刊物《浙江潮》求索救亡之路、以笔作矛、以文呼号,浙江青年向世界发出了排山倒海式的“潮音”。如今,平安浙江、文化浙江、法治浙江等齐头并进、多点开花,形成“万紫千红的浙江实践”浪潮。

在正式比赛开始前,宣讲选手们还分三条路线来到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翠苑一区、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萧山梅林村等地采访采风,深入挖掘党史资源,感受感悟红色基因。通过实地了解生动的历史资料,研读历史文献,创作出精彩的宣讲文稿。

浙江省委党史与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许柏海表示,新时代“党史青年说”活动是浙江省委党史与文献研究室专门为高校青年量身定制的一款文化品牌。活动将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青年这个重要政治任务,陆续走进更多高校,把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和浙江的故事讲得更好,不断推动青年学子在谱写新篇章的新征程中贡献火热的青春力量。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供稿)